• 2021.02.21
    星期日

港人移民加國去年下跌28%
學生簽證增58% 入籍銳減61%

[2021.02.21] 發表
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今年開啟支持香港居民移民計劃,移民部提供數最新數據顯示,去年香港居民移民加拿大人數並未增加,與前年相比反而下降28%。

移民部透過電郵回應查詢,過去3年,即2018、2019、2020唯一增加的是學生簽證,而移民的永久居民人數去年與前年相比反而下降28%,此外,同比下入籍成為公民人數亦銳減61%。

聯邦政府開放資料網頁的數據顯示,移民部於2018年總共處理1,224份來自香港居民的學生簽證,2019年這一數字略微增至1,353份,不過2020年卻大增58%,該部門共收到2,147份來自香港的學生簽證。

與之相反,來自香港入籍公民的人數急劇下降。2018年總共入籍加拿大的香港居民為741人,2019年增至1,046人,然而在2020年,在疫情下這一數字則降61%至406人。

至於香港移民成為永久居民人數,2018年共接受1,529人,2019年有1,586人,而2020年有1,154人,與2019年相比下降28.25%。

香港的專上畢業生更容易移民到加拿大,一名香港青年說,這些變化確實激發了移民加拿大的興趣。

John(化名)是一位20多歲的金融服務專業人士,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香港辦事處工作。儘管他由小到大都在香港生活,但他說近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日益增強,使他感到愈來愈擔憂。

John特別指出,他非常重視自己的個人資產的安全性,並擔心自己辛辛苦苦獲得的一切將來都會受到共產黨的限制。

因此,John說,只要他可以規劃未來的職業道路,他隨時都準備移民到另一個國家。其他年輕人由於家庭關係而表示不願離開,但John說他的家人將支持他的決定,無論他是否選擇留在香港。

John說,他會選擇加拿大優先於其他國家成為他的新家園,因為在之前的旅行中,他發現加拿大的文化和人民都符合他的喜好。他補充說,儘管由於當前的政治氣候他不會選擇移民到美國,但他喜歡兩國有共享邊界。而即使英國與香港有歷史淵源,John對英國的經濟前景表示擔憂。

但John說,儘管加拿大擁有所有積極的特質,但移民門檻一直很高,以至於他無法認真考慮採取這一舉動。他以前曾研究過獲得投資簽證的要求,但發現必要的投資資本基本上「是工人階級成員無法積累的」。

所以,John認為加拿大政府的最新移民措施非常有吸引力。他說,雖然他尚未作出最終決定,但他會將移民視為「新起點」的機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