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星期三

商會指港智慧地盤落後 一成工人常用新科技

[2021.02.24] 發表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右)冀透過商會2018年成立的建造業安全基金,鼓勵業界構思與建造業安全相關的創科方案。圖左為商會健康與安全小組主席王紹恆。(建造商會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商會訪問逾320名建造業從業員,10%表示過去兩年經常在工作中使用創新科技;逾四成認為如要在業內廣泛採用創新科技,至少需時5年。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認為,本港地盤運用創新科技情G較其他地方落後,冀推動地盤進一步應用、特別是涉及地盤安全的科技。

指科技開發者須熟業界運作

商會:難覓兼具兩者人才

商會去年11月23日至12月18日訪問323名建造業專業人員及工人,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應用創新科技最大挑戰是缺乏人才,另分別有55%及53%受訪者認為,最大挑戰是從業員不願改變工作方式以及缺乏資金。

陳修杰表示,要為建造業開發切合地盤實際需求的科技,開發者不單要有科技專業,而且要了解建造業運作,目前難以找到兩者兼備的人才。46%受訪者認為,業內要最少5年才廣泛採用創新科技,陳修杰認為,與其他國家比較,本港在發展「智慧地盤」方面落後,稱相關概念近10年才有,冀透過商會的建造業安全基金撥款,結合創科人才及承建商,並提供開發資助,助行業轉型。

商會在2018年成立建造業安全基金,至今撥出逾520萬元資助14個創新安全項目,7個項目現在地盤應用,涉及人工智能、無人機、混合實境等,陳修杰舉例,人工智能航拍架空電纜可協助識別損壞組件或異常情G,減少工人高空工作意外。

更多港聞
昨開放手機申請  須掃描證件晶片核實身分  BNO簽證App  K字頭特區護照難用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上月底開放BNO簽證申請計劃後,昨正式開放手機應用程式(App)供港人申請BNO簽證,申請人可透過App掃描證件晶片等核... 詳情
強檢大廈病翁墮樓亡  壓中檢測車撞傷途人
【明報專訊】一名有病患紀錄的老翁,昨晨於被納入強制檢測的葵聯h聯欣樓高處墮下,壓中一輛流動檢測車車頂後反彈飛至地面身亡,肢體擊中一名46歲女... 詳情
【明報專訊】1月11日為中大新學期開課日,約8名黑衣人於大學站外呼籲學生入校園時不必出示學生證,其後推跌鐵欄及向追截保安撒白色粉末。昨晨7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宣誓修例 DQ後或追薪 岑敖暉曬6毫子積蓄:追飽佢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公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修訂條例草案》,非建制派黻狦陪除鷑嶀蒆Q取消資格(DQ)外,更有可能蠤Q後被追討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