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星期三

零售業低薪族疫下失業率高
時薪逾27.82元職位不跌反升5%

[2021.02.24] 發表
疫情對低收入人士影響較大。(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經濟學雜誌今年1月出版的一份加國就業市場研究報告顯示﹐疫情對從事零售服務業的低收入人群打擊最大﹐失業率明顯高於高收入人群。

報告統計﹐去年12月全國流失工作崗位6.3萬個﹐今年1月更流失21.3萬個﹐時薪13.91元的最低收入崗位流失比例最高﹐去年第四季度比2019年同期增加25%。令人驚訝是﹐時薪27.82元以上的高薪工作崗位不僅沒有流失﹐去年第四季度比2019年同期還增加崗位數近5%﹐去年全年增加了35萬個工作崗位。

CIBC首席經濟師Benjamin Tal說﹐這場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很像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但與後者不同是對高收入人群影響不大﹐主要衝擊的是從事零售服務等低端工作和臨時性工作﹐安省和魁北克省這兩個零售服務業最發達省份﹐疫情導致的工作崗位流失最嚴重。

杜蘭區失業幫助服務中心就業顧問David Mckay說:「前往中心尋求幫助的失業人士絕大多數之前都在零售服務行業打工﹐時薪為安省最低標準14.25元或高一點。這些人因疫情下崗失去了收入來源﹐又沒有任何找工資源﹐感到焦慮和孤獨。有些人即使回到工作崗位﹐一周工作時數只有25或30小時﹐且隨時面臨再下崗情況。」

服務中心執行總監Maralyn Tassone說:「我們中心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年輕人、殘疾人和新移民群體﹐疫情使得這類人口大量失業。不過疫情期間也出現一些工作崗位擴大招人的情況﹐比如卡車司機、個人護理支持(PSW)等﹐主要是一些時薪較低的低端工作。」

David Mckay還表示﹐由於疫情他們無法為客戶提供面對面找工服務﹐只能透過遠程網絡聯絡客戶﹐增加了幫助失業者回到工作的困難。

更多加國新聞三
聯邦監獄第二波疫情確診倍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懲教調查員津格(Ivan Zinger)周二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比起第一波疫情,聯邦監獄在第二波疫情中所錄得的確診病例多出超... 詳情
男子持械劫口罩 保安員阻截遭割傷
【明報專訊】溫哥華發生持械搶劫口罩案,店舖保安人員遭割傷。 溫哥華市警昨日通報,一名男子日前被指於22日晚上從溫市東區一間零售店舖拿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