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控串謀顛覆 初選47人今提堂 控罪指承諾蓄意不擁護基本法 民主黨:欲加之罪

[2021.03.01] 發表
全身黑衣的戴耀廷(前)昨應警方要求提早到馬鞍山警署報到,其後被控告「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不獲保釋,今日與其餘46人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馮凱鍵攝)
警方向其中一名被控者發控罪書,指控他宣揚、進行或參與一項謀劃,涉及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拒絕通過政府預算或開支,以迫使政府解散立法會,從而癱瘓政府運作。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55人今年1月被捕,涉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當中47人昨被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見圖)。其中一人的控罪書指稱,被告於去年7月1日至今年1月7日期間,串謀其餘46人組織或參與謀劃於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不論內容或利弊拒絕通過政府任何財政預算或公共開支,以癱瘓政府運作。47名被告不獲保釋,今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另外8人昨未被檢控,包括前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民主黨涂謹申及鄺俊宇等(詳刊A2),警方消息稱有待進一步調查。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控罪重點在「串謀」,即「合謀作一件非法的事」,即使最終未有發生,亦涉嫌違法(見另稿)。民主黨表示,該次初選旨在讓市民選擇心儀的立法會參選人,認為控罪屬「欲加之罪」。

戴耀廷:無乜狫 劉鬖J:出返去或已中年

警方1月6日拘捕53名組織或參與初選者,其後在囚的黃之鋒及譚得志亦被控。53人原定4月8日報到,昨應警方國安處要求,提前到各區警署報到。一身黑衣的戴耀廷昨午到馬鞍山警署,被問到心情時表示「無乜狫縑v;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昨進入馬鞍山警署前說自己「無做錯事、無做違法事」。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進入警署前說,估計自己「出返去可能已屆中年」。

警方下午近3時發稿,表示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今年1月被捕的人,包括39男8女,年齡介乎23至64歲。該47人被通宵扣留,今日上午11時後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涉謀劃否決財案「不論內容利弊」

警方向其中一人發出的控罪書顯示,該人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和「串謀罪」。控罪詳情稱,該人去年7月1日至今年1月7日期間,與其餘46人串謀,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而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以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港府履行職能;又提到該人參與謀劃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對特區政府任何財政預算或公共開支「不論當中內容或內容的利弊如何,均不予區別拒絕通過」,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從而癱瘓政府運作,最終導致特首辭職。

控罪書又提及,被控者承諾當選後,故意或蓄意不履行立法會議員職務,即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47人被控國安法第22條(3)的罪名,「嚴重干擾、阻撓、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的行為」。

何俊仁:基本法授權議員制衡行政

戴耀廷代表律師何俊仁看過控罪書後表示,難以理解該指控如何構成罪行,稱基本法授權立法會議員制衡行政機關,認為關鍵在於何謂「濫用」。他說,對熟悉普通法制度、基本法制定歷史及立法原意的人而言,該指控屬「匪夷所思」,難以理解。

另有人下午約4時於facebook群組「沙田之友」上載圖片,顯示被捕者之一的林景楠,被鎖上鐵鏈由警員看管下到醫院。警方回覆確認,林清醒下被送威爾斯親王醫院。

連同前黨魁楊岳橋在內,公民黨有4名黨員被起訴,該黨表示「一生平安,磊落做人」兩難全,該黨努力實踐後者,認為歷史會站在公義一邊,黎明終必來到。前主席胡志偉等5名黨員被起訴的民主黨表示,該次初選旨在讓港人選擇心儀的立法會參選人,過程光明磊落、公開透明,不能理解何以「顛覆國家政權」。民主黨譴責有關檢控屬政治檢控,以恫嚇港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於facebook發帖文,對於該47人被控,表示支持依法審理,認為有關人等罪責難逃。

明報記者

(35+大搜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8人續保:不知國安紅線 難評放生原因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後,警方1月初搜捕55人,其中47名參與及組織初選的民主派,2月28日被正式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准保釋,... 詳情
別妻子相顧無言 岑敖暉勉港人勿懷憂喪志
【明報專訊】53名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參選人,昨日先後現身多個警署報到。剛新婚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昨午偕太太余思朗,十指緊扣前往西區警署...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昨被控一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到法院提堂。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表示「深切關注」,促請港府立即放人。... 詳情
名潮二代傳播滲社區  攻入診所醫院  非同層餐廳顧客卡地亞店員確診  衛署料群組續擴
【明報專訊】尖沙嘴K11 MUSEA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其中出現超級傳播的名潮食館昨增10宗確診,群組累計增至44人,食客二代傳播亦波及多...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屬源頭不明確診的觀塘建造業議會53歲女員工,於2月25日病發,傳染期內曾出席4個講座,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出席者檢測。該員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