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通識改革新科兩級評分 教聯:四成教師不認同

[2021.03.01] 發表
通識科將重整為新科,教聯會調查發現約七成通識科教師支持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教聯會副主席鄧飛(中)稱,教育局應向教師提供足夠教材,考評局亦要盡快推出試題樣本,讓教師準備新科。旁為通識科教師陳志興(左)、教聯會理事丁江浩(右)。(教聯會提供)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改革為新科,9月中四起實施。教聯會調查稱,約五成半通識科教師認同將新科公開試評級精簡為達標與否,認同比率是多項改革建議中最低,有教師擔心此舉減低學生對新科的學習動力;另有七成半教師支持新科維持必修必考,約七成支持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

憂削學生學習動力 倡至少分3級

教聯會上月中以問卷訪問263名通識科教師,約四成不認同新科公開試評級改為兩級制。有教師認為只設達標或不達標會減低學生學習動力,令他們輕視新科,認為評級應至少分為及格、不及格及優異3級。

新科課程擬設佔10小時學習時數、不涉及公開考試的內地考察。六成教師支持該建議,三成則不支持。同時八成半教師冀當局提供資源及人手,支援內地考察活動;73%期望當局發清晰指引,釐定考察細節。

教聯會稱新科助加強認識國家

教聯會表示,新課程更聚焦及精簡,可釋放更多時間讓學生修讀選修科,並培養他們正面價值觀及加強認識國家等。教聯會亦稱,新科課時減半「勢必對通識科教師帶來衝擊」,建議設過渡期,維持現有通識科人手,並支援受影響教師轉型。

更多教育
時事懶人包:港死亡數字首超出生
【明報專訊】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8年大致呈下跌趨勢。香港新生嬰兒數字持續下降,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發表網誌整理和分析香港人口變化資料,指出... 詳情
時事點對點:6.3萬學生  疫下失免費午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教育局2011年起推行「在校免費午膳」計劃,向學校撥款,為合資格基層小學生代繳午膳費用,本學年預算6.3萬名學生... 詳情
時事點對點:天水圍廉租公營街市  物價僅平私營一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天水圍首個食環署臨時街市(現稱天幕街市)2020年底啟用,打破區內私營街市壟斷。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公布同區街市... 詳情
Data解密:棄程式保私隱?
【明報專訊】近月,有即時通訊軟件開發商更改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引起不少人對個人私隱議題的關注。香港研究協會於2021年1月22日至2月2日做... 詳情
你識唔識:緬甸政變  公民抗命
【明報專訊】緬甸軍事獨裁統治50年後,2011年起進入民主過渡。全國民主聯盟(NLD)2015年選舉後首次執政。2020年11月8日大選被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