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時事懶人包:港死亡數字首超出生

[2021.03.01] 發表
(明報製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8年大致呈下跌趨勢。香港新生嬰兒數字持續下降,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發表網誌整理和分析香港人口變化資料,指出2020年首11個月本港註冊結婚數字較2019年同期下降近四成,料2021年生育率可能進一步下降,而本港人口高齡化,死亡數字逐步上升,2020年首11個月死亡人數首次「跑贏」出生數字。

羅致光於網誌稱,2020年1至11月新生嬰兒數目約4萬,較2019年同期減少約17%,原因是2019年下半年社會不穩定,導致9個月後生育數字大幅減少。另一影響生育的現象是結婚數字,2020年首11個月註冊結婚數字按年同期下降近四成;加上疫情及經濟下滑,羅致光料2021年生育率會進一步下降。翻查入境處數字,2020年全年約2.8萬對新人結婚,較2019年約4.45萬對減少約36.7%。

註冊結婚跌四成 出生人口跌17%

羅致光分析,出生率下降,本港未來數年幼兒及學前服務需求亦會下降,2026年的小一入學學生會減少近7000人;影響所及,2038年大學收生及2042年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勞動市場數目會明顯下降。他稱2020及2021年出生的嬰兒,將來派位及入讀大學的壓力會較低,故有意生育的夫婦如現在努力,還可以趕到2021年的「尾班車」。他強調政府並無鼓勵生育的政策。

疫情已持續逾一年,政府雖推出防疫基金,惟大部分婚禮相關行業未符申請資格,部分人陷入零收入的困境。由約200名婚禮從業員組成的「婚禮大聯盟」早前表示,2020年結婚人數銳減,不少客人婚禮延期甚至取消。經營婚紗店的黃小姐表示,疫情下不少業界已捱不住而結業,以尖沙嘴百利商場為例,該商場有約150間婚禮店舖,現時約35%已結業。大聯盟要求政府提供八成租金補貼及6個月的營運開支合共約16萬元,以渡過難關。

◆Quicktake

.2020年出生率及結婚數字都較2019年同期下降,死亡數字更首次超越出生數字

.受疫情影響,婚禮紛紛取消延期,婚禮相關行業工作訂單大減,損失慘重

■想一想

除了出生率下降,你認為結婚率下降會帶來什麼影響?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GSloGU 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96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6.3萬學生  疫下失免費午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教育局2011年起推行「在校免費午膳」計劃,向學校撥款,為合資格基層小學生代繳午膳費用,本學年預算6.3萬名學生... 詳情
時事點對點:天水圍廉租公營街市  物價僅平私營一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天水圍首個食環署臨時街市(現稱天幕街市)2020年底啟用,打破區內私營街市壟斷。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公布同區街市... 詳情
Data解密:棄程式保私隱?
【明報專訊】近月,有即時通訊軟件開發商更改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引起不少人對個人私隱議題的關注。香港研究協會於2021年1月22日至2月2日做... 詳情
你識唔識:緬甸政變  公民抗命
【明報專訊】緬甸軍事獨裁統治50年後,2011年起進入民主過渡。全國民主聯盟(NLD)2015年選舉後首次執政。2020年11月8日大選被視...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錢大康於2021年1月17日在電台節目稱,大學在反修例事件中變得混亂,源於社會事件進入大學,倘有人將社會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