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你識唔識:緬甸政變 公民抗命

[2021.03.01] 發表
緬甸連日有示威抗議軍方發動政變,仰光街頭有大批民眾遊行。(法新社)

【明報專訊】緬甸軍事獨裁統治50年後,2011年起進入民主過渡。全國民主聯盟(NLD)2015年選舉後首次執政。2020年11月8日大選被視為對全民盟政府的全國公投,結果親軍方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SDP)和民族政治民主黨(DNP)敗選,緬甸軍方拘留文人政府及執政黨高層。以下新聞大事,你識唔識?

■填充題

獲憲法保障擁有25%國會議席的緬甸軍方,一直指控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要求選委會公開【1.________】供核對,並於2021年2月1日拘留國務資政【2.________】、總統溫敏等文人政府及執政黨高層,同時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年,此期間由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接管國家大權。

軍方政變令民眾不滿情緒浮面,不少仰光民眾響應多個支持民主的團體呼籲,於2月2日晚上8時製造聲響,以表達反對政變,有人敲鍋或鐵罐,按下汽車的響號,持續10多分鐘。有社運人士在社交網站設立「公民抗命運動」群組,讓民眾分享意見。「公民抗命運動」2月3日發表聲明,稱全國30座城鎮共70間醫院和醫療部門的員工【3.________】抗議政變,批評軍方在國家面對嚴峻疫情之際,將自身利益置於脆弱的群眾之上。

除公民抗命運動外,緬甸民眾連日發起反軍事政變示威,其間一名女示威者2月9日在首都內比都疑遭警方實彈擊中頭部,她當時戴茠犒q單車頭盔上也出現疑似彈孔。2月19日她因腦死亡獲醫療建議批准拔除維生儀器離世。

緬甸軍方2月14日在多個城市調動軍車及增派軍人駐守街頭,北部克欽邦的城市密支那(Myitkyina)有軍人向示威人群發射催淚彈及開槍,未知受傷人數,最少5名在現場採訪的記者被捕。軍方同日頒布【4.________】,任何人煽動對政府或軍隊仇恨,或阻礙安全部隊執行工作,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法新社報道,仰光有民眾自組【5.________】,防範軍警拘捕行動,以及有指當局早前刻意特赦釋放的流氓罪犯生事。

[通通識 第696期]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集體談判權
【明報專訊】集體談判權(Right to collective bargaining)即勞方可通過工會與資方談判僱傭條件,資方必須參與,談判... 詳情
生活看通識:螺螄粉
【明報專訊】最近有網民推選中國最新對外輸出的「新四大文化」,包括螺螄粉、廣場舞、中國網文(網絡小說)及網購中國商品,其中以螺螄粉為首。 ... 詳情
每周焦點:粵港澳通關不排除須先打疫苗
【明報專訊】■2月13日(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政務司長張建宗2021年2月13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恢復通關沒有... 詳情
小學生製港式英國MV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二年級李竣民(Aiden Lee,圖)在教育機構Preface Coding的導師帶領下,參與英國樂隊Ho... 詳情
STEAM足[:香港特色融入英國MV
【明報專訊】Honne的原裝MV以卡通人物為主角,Preface Coding師生在MV加入香港特色事物,製作成港版MV。 MV(M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