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生活看通識:螺螄粉

[2021.03.01] 發表
袋裝柳州螺螄粉2020年銷量收入突破百億元人民幣,螺螄粉產業至少提供25萬個就業崗位。

【明報專訊】最近有網民推選中國最新對外輸出的「新四大文化」,包括螺螄粉、廣場舞、中國網文(網絡小說)及網購中國商品,其中以螺螄粉為首。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的小吃,湯由螺螄肉熬成,配料因人而異,它最著名的是又酸又「臭」的獨特味道。

該味道來自酸筍,有人形容其濃厚刺鼻的味道為「酸臭味」,喜歡吃的人卻一嗅到就流口水。

螺螄粉熱賣 日產325萬袋

2012年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介紹了柳州酸筍,以酸筍為材料之一的螺螄粉開始為人所識。後來有廠家將螺螄粉製成預先包裝的食物包,經不少網絡直播介紹後,螺螄粉更受歡迎。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螺螄粉成為全國熱銷產品主要原因包括名人效應,並結合社交媒體的特質。例如有網紅、明星於社交媒體上吃螺螄粉後,青年也「跟風」嘗試,吃螺螄粉後貼圖上社交網成為風潮。此外,螺螄粉獨特的味道也使它常成網絡話題,如網上有眾多討論螺螄粉的社群。新冠病毒疫情下更多人購買外賣,預先包裝螺螄粉售價便宜,而且內地的網購業興盛,各種因素使螺螄粉「大賣」。2020年柳州袋裝螺螄粉廠家約113家,日產量達325萬袋,產品遠銷海外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年銷售收入達109.94億元(約132億港元),同比增長75.74%。

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柳州設產業學院

廣西早於2008年已將「柳州螺螄粉手工製作技藝」列入第二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柳州市政府亦推動螺螄粉為地方重點特色產業,如制定預先包裝的螺螄粉標準等。

2020年5月,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等更設立中國螺螄粉產業學院,計劃每屆培訓約500名學生。同年8月,柳州市委副書記梁旭輝與內地著名網紅李子柒會談,宣布李子柒將在柳州建設螺螄粉工廠。李子柒說,柳州螺螄粉不僅是地方非遺美食,也是無數農民的希望,有助扶貧。

衍生螺螄粉月餅預先包裝食品

螺螄粉大受歡迎後,廣西柳州有餅家把螺螄粉與傳統廣式月餅結合,製作一件60斤重大型月餅。除了月餅,快餐店肯德基2020年10月宣布推出新的快煮預先包裝食品系列產品,其中更有雞肉螺螄粉。

■概念化

從眾

青少年常用社交媒體交流,螺螄粉在網紅、名人效應下,經網絡廣泛傳播,加上朋輩影響,不少內地青少年「跟風」購買螺螄粉

文化輸出

文化輸出是表現軟實力的形式之一,部分學者認為文化輸出包括強勢文化,即一地文化改變其他地方的文化特色

全球在地化

跨國企業或組織因應各地的文化和社會需求,調整服務或商品特色,如有跨國快餐店於內地推出螺螄粉

[通通識 第696期]

更多教育
每周焦點:粵港澳通關不排除須先打疫苗
【明報專訊】■2月13日(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政務司長張建宗2021年2月13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恢復通關沒有... 詳情
小學生製港式英國MV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二年級李竣民(Aiden Lee,圖)在教育機構Preface Coding的導師帶領下,參與英國樂隊Ho... 詳情
STEAM足[:香港特色融入英國MV
【明報專訊】Honne的原裝MV以卡通人物為主角,Preface Coding師生在MV加入香港特色事物,製作成港版MV。 MV(Mu...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塔門牛闖營覓食
【明報專訊】西貢塔門的野生黃牛在牛年並不快樂,原本生活的青青草原變得寸草不生;加上有人擅自餵食,部分可憐的牛漸漸依賴人類食物。牠們甚至衝進露...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 (3)D (4)C (5)黃牛:A;水牛B、C (6)B (7)A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