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選擇題:

[2021.03.01] 發表

【明報專訊】1.香港民意研究所2021年2月16日公布最新的特首和司長民望評分,當中哪人得分最低、僅得23.8分?

A. 特首林鄭月娥

B. 財政司長陳茂波

C. 政務司長張建宗

D. 律政司長鄭若驊

2.下列哪個國家的法院於2021年2月5日下達該國史上最大宗環保賠償判決,勒令礦產商諾里爾斯克鎳公司須為2020年一宗污染北極圈水土的嚴重漏油事故,賠償近152億港元?

A. 新西蘭

B. 冰島

C. 俄羅斯

D. 意大利

3.中國哪個城市的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2月7日透露向當地民眾發放1000萬元人民幣的數碼人民幣利市,以鼓勵民眾「就地過年」?

A. 深圳

B. 上海

C. 北京

D. 四川

4.下列哪個國家2021年2月8日封鎖美國語音聊天手機應用程式「Clubhouse」,並有官媒指程式中有關政治討論都是單向的,並非「言論自由天堂」?

A. 俄羅斯

B. 新加坡

C. 朝鮮

D. 中國

5.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的「青年創研庫」2021年1月底公布調查,發現29%受訪青年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以下哪一項因素並非首三項影響青年考慮移民的原因?

A. 《港區國安法》的施行

B. 樓價太高

C. 特區政府管治令人失望

D. 社會撕裂嚴重/政治爭拗太多

6.本港負責審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於2021年2月16日開會,指因效益大於潛在風險,故不等藥廠第三期臨H研究在期刊發表,亦不等世衛審批結果,通過建議政府批准下列哪一種疫苗緊急使用?

A. 科興疫苗

B.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C.國藥疫苗

D. BioNTech疫苗

7.某媒體刊文並引述到訪武漢的世衛專家指出,中國嚴重阻礙世衛組織的病毒溯源調查,並拒絕分享原始數據。被文章引述的世衛專家則在Twitter指摘該媒體的報道斷章取義。該媒體是下列哪一個?

A. 《華爾街日報》

B. 《環球時報》

C. 《紐約時報》

D. 《衛報》

8.港府表示《202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於2021年2月19日刊憲,擴大「動物」的涵蓋範圍,規定司機須在撞倒貓或狗時停車,以令意外中受傷的貓狗獲及時治理。下列哪一種野生動物仍未有納入其中?

A. 牛

B. 野豬

C.山羊

D. 驢

9.房委會2021年2月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2020年第四季共有逾25萬宗輪候申請,一般及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分別升至5.7年和3.4年,均為多少年來最高?

A. 21年

B. 22年

C. 23年

D. 24年

10.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1年2月12日宣布,因涉華報道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故禁止BBC World News在中國境內播放。BBC為下列哪個國家的新聞台?

A. 美國

B. 德國

C.英國

D. 澳洲

[通通識 第696期]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集體談判權
【明報專訊】集體談判權(Right to collective bargaining)即勞方可通過工會與資方談判僱傭條件,資方必須參與,談判... 詳情
生活看通識:螺螄粉
【明報專訊】最近有網民推選中國最新對外輸出的「新四大文化」,包括螺螄粉、廣場舞、中國網文(網絡小說)及網購中國商品,其中以螺螄粉為首。 ... 詳情
每周焦點:粵港澳通關不排除須先打疫苗
【明報專訊】■2月13日(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政務司長張建宗2021年2月13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恢復通關沒有... 詳情
小學生製港式英國MV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二年級李竣民(Aiden Lee,圖)在教育機構Preface Coding的導師帶領下,參與英國樂隊Ho... 詳情
STEAM足[:香港特色融入英國MV
【明報專訊】Honne的原裝MV以卡通人物為主角,Preface Coding師生在MV加入香港特色事物,製作成港版MV。 MV(M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