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消委倡訂口罩標準 監測致癌染料 台驗出兩款彩罩含「偶氮染料」 本報抽驗港10款全過關

[2021.03.01] 發表
本地生產的口罩愈來愈多顏色及花款,消委會建議口罩廠商可公開口罩防護效能及安全等測試結果,長遠希望政府能為防疫用的口罩設定本地標準。(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漫長抗疫歲月下,顏色和圖案口罩大行其道,彩色口罩的染料安全備受關注。台灣早前曾驗出兩款口罩含可致癌偶氮染料,但經全面抽驗當地逾百款彩色口罩後,確認全數符合安全標準。本報早前亦抽取10款在港有售彩色口罩,交化驗所根據歐盟標準檢測,結果所有樣本均未驗出含偶氮染料。本港消費者委員會指出,包括內地在內的一些口罩檢測標準,都有要求做禁用偶氮染料檢測,認為長遠而言,當局應為防疫用口罩設定本地標準,亦建議廠商做相關測試並公開結果供消費者參考。

明報記者 羅霈潁

台灣當局月前因應彩色口罩染料隱憂,大規模抽驗當地彩色口罩,本報亦同步在本地隨機購入10款彩色口罩,包括愛的家「十彩繽FUN」、Medeis「Funful系列」、TL MASK等,交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檢測。據歐盟「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及限制法規」(REACH),紡織品因偶氮染料降解後產生的22種芳香胺濃度不得超過30ppm。STC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未有因偶氮染料降解而產生芳香胺,符REACH要求。

消委會研究及普查部首席主任郭永賢接受本報訪問稱,偶氮染料有很多種,大部分無毒性,但其中百多種會在某些情G下還原釋出有害芳香胺化合物,有研究稱這些化合物可能對人體或動物有致癌風險。

稱內地亦須測偶氮染料 倡廠商測試並公布

郭永賢強調,廠商生產任何顏色及花色口罩,都必須確保使用的染料安全,有關工序不會削弱其防護效能。他說現時一些口罩標準有要求做色素測試,例如內地標準GB/T 32610-2016《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要求做禁用偶氮染料測定,並註明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亦有醫用口罩標準參照醫療儀器要求,對口罩產品進行皮膚剌激性和致敏性等測試。

郭建議廠商亦做有關測試並公開結果讓消費者參考,長遠而言,消委會希望當局為防疫用口罩設定本地標準,詳列防護效能及安全要求,讓廠商和消費者依從;而消費者購買彩色口罩時,最好向供應商了解色素成分及有否做安全測試等。

學者:偶氮已少用 廠商不公開原料成隱憂

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指出,部分偶氮染料色彩鮮艷,未必是其他染料或製造方法可取代,但偶氮染料多年前已被發現可能致癌,故現已很少在紡織品使用。她續稱,現時彩色及印花口罩一般採用紡黏法或水刺法製成的不織布(見另稿),安全性較高,但仍擔心廠商若未有公開口罩原料及檢測報告,消費者難以清楚了解其安全度,「會否仍有商人使用偶氮染料,又或會否使用致敏或致癌物料?」

就設定本地口罩檢測標準的建議,海關回應稱,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符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海關去年1月起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各區出售外科口罩,針對商品安全、商品說明及商標情G,確保符合《消費品安全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至今出動逾5600人次,巡查零售點逾4萬間次。

更多港聞
「透明貼紙」成5G天線  增強室內接收信號
【明報專訊】5G流動通訊正穩步發展,預料今年全世界將會付運約5億部5G手機,但若與4G相比,5G在室內和室外接收質素差距更明顯。有本地初創公... 詳情
【明報專訊】ANTwave由梁振佳和吳公保在2016年底創辦,專門研究天線設計,來改善各種無線通訊技術的接收效果。兩人都是城市大學電子及電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岑子杰為猜忌民主黨道歉 起訴前感言 與黃碧雲擁抱
【明報專訊】53名民主派噚日就國安法案件到警署報到,其後大部分人被落案起訴,唔少人步入警署前都有分享感言,社民連岑子杰(Jimmy)、民主黨... 詳情
【Emily】西環「天空之鏡」 禁巿民擅入
【明報專訊】有「港版天空之鏡」美譽、俗稱「西環碼頭」鵀飺穭蔡陶f運裝卸區,愈來愈多人去「打卡」同休憩。疫情關係,海事處今日起禁止一般市民進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