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彩罩兩大製法 「紡黏」多製單色口罩 「水刺」可印複雜圖案

[2021.03.01] 發表
市面的口罩一般採紡黏法或水刺法製成的不織布生產,紡黏法普遍用於生產單色口罩,水刺法則可在後期印上較複雜花紋和顏色。(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現時市面上除單色的顏色口罩,亦愈來愈多印上不同花紋和複雜圖案的口罩款式,而口罩面層採用的不織布分別以紡黏法(spunbond)或水刺法(spunlace)兩種主要方式生產,當中紡黏布在製成後已帶有顏色,較常用於生產單色口罩,水刺布則可在布料上用油墨印上圖案。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稱,若廠商在印花時使用石油副產品染料或其他致敏或致癌染料,可能令水刺布口罩的安全度減低。

葉曉雲解釋,紡黏法是將聚合物熔融紡絲成網狀後製成不織布,生產過程中可直接使用有顏色的聚合物膠粒,故製成的不織布已有顏色且不會脫色,「以前常見的藍色、綠色等口罩都是用這個方法」。不過,纖維在製作過程中或會不平均,「有機會令布料顏色『一撻撻』」。

至於水刺法,則是利用超高壓微細水流纏結纖維來生產不織布,過程中無使用額外化學品,故較環保,而產品的色彩可以來自製作過程中使用有色的纖維,亦可在已製成的水刺布上印上顏色及花紋,故水刺布口罩可印上較複雜圖案,布料紋路亦較平均及平滑。

印花倘用石油副產品染料 或削安全度

葉曉雲認為,廠商使用紡黏布或水刺布生產口罩時應留意設計及用料,「用紡黏布製成的口罩應是向外的面層才有顏色,貼近皮膚的一面有色其實都沒用;在水刺布上印花則應使用食用顏料,若廠商使用石油副產品染料或其他致敏或致癌物料,則有機會令水刺布口罩的安全性減低」。她認為廠商應公開口罩原料及檢測報告供參考。

更多港聞
「透明貼紙」成5G天線  增強室內接收信號
【明報專訊】5G流動通訊正穩步發展,預料今年全世界將會付運約5億部5G手機,但若與4G相比,5G在室內和室外接收質素差距更明顯。有本地初創公... 詳情
【明報專訊】ANTwave由梁振佳和吳公保在2016年底創辦,專門研究天線設計,來改善各種無線通訊技術的接收效果。兩人都是城市大學電子及電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岑子杰為猜忌民主黨道歉 起訴前感言 與黃碧雲擁抱
【明報專訊】53名民主派噚日就國安法案件到警署報到,其後大部分人被落案起訴,唔少人步入警署前都有分享感言,社民連岑子杰(Jimmy)、民主黨... 詳情
【Emily】西環「天空之鏡」 禁巿民擅入
【明報專訊】有「港版天空之鏡」美譽、俗稱「西環碼頭」鵀飺穭蔡陶f運裝卸區,愈來愈多人去「打卡」同休憩。疫情關係,海事處今日起禁止一般市民進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