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5
    星期五

律政司即場覆核 准保釋15人還押 罕有引用條例 48小時內帶上高院

[2021.03.05] 發表
47名民主派繼續還押,親友散庭後見記者,包括朱凱Y太太(左起)、岑敖暉妻子余思朗、民陣召集人陳皓琚B梁國雄妻子陳寶瑩。陳寶瑩說,結果屬預期之內,批評本港司法制度已扭曲,對未來審訊亦不樂觀;陳皓瓻h認為政府「失去人性」。(鍾林枝攝)
不准保釋的鄒家成、岑敖暉昨晚由囚車押至荔枝角收押所,下車時向傳媒高舉拇指示意,在場懲教署職員嘗試阻止他們,茈L們行入院所。(馮凱鍵攝)
47名被告最後全部收押,由囚車押走進入荔技角收押所時,巿民在警方驅散下繼續聲援。(鍾林枝攝)
林景楠經歷4日聆訊,昨日再感不適,第三度在聆訊後送院。
大批巿民晚上7時許到西九裁判法院等候聆訊結果,其間有人唱《願榮光歸香港》,警員高舉紫旗,指稱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朱安妮攝)
等候保釋裁決時,聲援者舉起手機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支持。(楊柏賢攝)
大批警員在西九法院外圍封鎖各方向行人路,圍起橙帶及票控在封鎖範圍內的人違反限聚令。(鍾林枝攝)
馬拉松式聆訊踏入第4天,有近百名市民昨清晨到法院外排隊聽審,冒荋H風微雨撐傘守候。(曾憲宗攝)
有老婦昨午在法院外撐起黃傘以作聲援。(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准其中15人保釋外出,認為有充足理由相信他們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等,其餘32名被告須還押至5月31日再訊,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首次有被告在提堂階段獲准保釋。不過,律政司隨即罕有地引用《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申請覆核保釋裁決,要求繼續扣押被告,以及在48小時內將他們帶上高等法院。裁判官最終按法例規定,繼續還押全部被告。

首宗控國安法被告提堂階段准保釋

條件:禁參選接觸外國官員

該15名獲准保釋的被告包括4名公民黨前黨員(見表),裁判官蘇惠德在裁決時表示,考慮所有情G,認為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中15名被告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加上考慮其他理由,最終批准他們保釋,並頒下保釋條件包括不得直接或間接發表或作出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言論和行為、不得參加選舉及接觸任何外國官員和相關人士,另要求他們交出3萬至100萬元現金、5萬至100萬人事擔保等保釋外出。

32人不准保釋 5.31再訊

32名不准保釋的被告,包括昨晚主動向蘇官撤銷擔保申請的港大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蘇官在保釋裁決認為,法庭沒有充足理由相信他們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下令將他們還押至5月31日再訊。其中25人表示申請每隔8日到裁判法院申請保釋覆核,另有家屬表示將直接向高院提出上訴。

法庭宣布各被告的保釋條件後,代表律政司的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隨即表示,律政司長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H條,提出覆核裁判官批出保釋的決定,同時要求按第9I條的規定扣押被告,以及通知司法常務官,在48小時內將被告帶至高等法院原訟庭的法官面前處理有關申請。

辯方問是否經律政司長授權

官:信刑檢專員有instruction 不過問來源

曾為副刑事檢控專員的資深大律師許紹鼎即時要求控方交代,有關申請是否經律政司長直接授權,形容情G與辯方的法律回應有關。蘇官回應,相信楊專員「一定有instruction(指示)」,但他不會過問該指示的來源,目前亦非適當場合作相關探討。他又表示,按照法例規定,他必須繼續還押該15名被告。

在昨日聆訊,法庭早上處理餘下被告的保釋陳辭,其中林卓廷親自陳辭時一度哽咽,楊雪盈其後亦邊哭邊自行陳辭;吳敏兒聆聽代表大律師黃瑞紅陳辭時一度當庭痛哭,毛孟靜輕拍其肩,袁家蔚和鄭達鴻其間一度拭淚。

悉保釋裁決 眾被告平靜

聞繼續關押 喊「政治犯無罪」

至晚上,各被告等候保釋裁決,戴耀廷神情平靜,與還押中的黃之鋒、譚得志和胡志偉並排而坐;岑敖暉一度輕拍何桂藍的肩膀,余慧明則舉起拇指,再輕拍心口,何和岑後來先後走到朱凱Y面前,與朱數度相擁。

眾被告得悉裁決結果後神情平靜,只有彭卓棋以哭腔表示明白保釋條件。隨茷葶F司即場申請覆核和繼續關押被告,眾人只能在犯人欄內不斷揮動雙手,邊呼喊「多謝大家」、「政治犯無罪,香港人不死」、「政治檢控可恥」、「多謝律師,盡晒力啦」和「對唔住」等,邊魚貫步離犯人欄。

4日聆訊 最少8被告不適送院

回顧過去4日聆訊,法庭花逾35小時處理47名被告的首次提訊程序,首日聆訊更由上午「直踩」至凌晨2時半,4日內有至少8名被告曾不適送院。

【案件編號:WKCC 813/21】

明報記者

(35+大搜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眾被告向法庭申請保釋期間,傳媒一直受《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條文限制,無法報道保釋申請的內容和細節。辯方曾向法庭申請豁免限制,並容許... 詳情
人大改港選制  立會選委剔走區會  立會90席參選須選委提名  選委會增至1500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議程上包括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繼去年政協報告未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港澳段落再未提「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被問到如何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她表示完全同意,稱她在國際機構工作多...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疑遭生父及繼母長期體罰和虐待,女童身上有過百處傷口,最終因敗血症而死。生父和繼母否認謀殺罪,涉案繼外婆否認4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