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5
    星期五

政協報告強調「愛國者治港」 未提「一國兩制」

[2021.03.05]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繼去年政協報告未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港澳段落再未提「一國兩制」,取而代之是強調「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反映「愛國者治港」已成中央對港工作的「重中之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反映中央已不重視一國兩制,認為當局強調「愛國者治港」下,日後只會製造一批「假愛國者」。

汪洋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提到需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與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當中沒提及「一國兩制」。

去年沒提港人治港 有提一國兩制

至於回顧過去工作,報告提及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以及針對美國涉疆、藏、港等法案、「涉疫反華」議案、以及個別政客「反華謬論」,通過發表聲明、組織座談和委員受訪等方式嚴正駁斥。

翻查資料,汪洋在2019年的政協報告中,仍有提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去年報告已未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仍有提「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劉兆佳:貫徹兩制急務 是體現愛國者治港

被問到今年政協工作報告有「愛國者治港」卻無「一國兩制」,是否反映北京有意將前者凌駕後者,劉兆佳稱,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當前急務,就是全面體現「愛國者治港」。他認為,報告反映「愛國者治港」已成為中央對港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協亦需加強政治能力及「戰鬥力」,強化人才培育、增強愛國者的政治影響力。劉又稱,過往外部勢力插手中港事務,政協需更積極踴躍發聲,抗擊國際的不合理批評。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以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如座右銘般經常出現,但現時似乎愈來愈少,現實情G由大家去理解。

劉銳紹:愛國者定義收窄 製造「假愛國者」

劉銳紹稱,去年政協報告已無提「港人治港」,今年則是汪洋任內政協報告首度無提「一國兩制」,認為反映北京已不重視一國兩制。對於北京強調「愛國者治港」,劉銳紹認為,當下「愛國者」的標準亦不再似鄧小平年代寬鬆,而是將「愛國者」定義不斷收窄、作為政治工具,客觀效果只會製造一批「假愛國者」,因只要逢迎官方定義便被視為愛國、「按指示做事便可」。

(2021兩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疑遭生父及繼母長期體罰和虐待,女童身上有過百處傷口,最終因敗血症而死。生父和繼母否認謀殺罪,涉案繼外婆否認4項... 詳情
歐陽伯權:港鐵將重組架構 「二道防線」堵出錯
【明報專訊】近年接連發生工程醜聞的港鐵公司,被政府多次批評內部管治出現嚴重問題。港鐵董事局主席歐陽伯權接受訪問稱,將推出新企業策略改革港鐵,... 詳情
續拓內地國際業務  稱上市公司有需要
【明報專訊】受疫情持續影響,港鐵1月發出盈警,本月11日將公布2020全年業績。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表示,為推動港鐵持續發展,新企業策略會以「三... 詳情
事主指被告月台持棍指嚇  辯方質疑證供不一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6人不認罪的審訊昨踏入第九天,第四名受傷男事主C接受辯方盤問。C在認人程序中認出第七被告、元朗八鄉... 詳情
傳統基金會指港經濟政策受中央控制 經濟自由排名剔走香港
【明報專訊】繼去年是25年來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後,香港在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新一期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首度被剔出名單。基金會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