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5
    星期五

人大改港選制 立會選委剔走區會 立會90席參選須選委提名 選委會增至1500人

[2021.03.05] 發表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圖)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大的權力,也是全國人大的責任。(新華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議程上包括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據了解,中央建議特首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取消117個區議會席位,新增一個界別;而立法會則由70席增至90席,取消「超區」和區議會(一)共6個議席。

消息稱,由於立法會將增加由選委會選出的議席,故原本打算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或需再押後,由新選舉辦法產生的選委會屆時選出代表,而立法會的參選人亦須取得一定選委提名。

林鄭歡迎:再次由人大為特區排難解困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表示,對人大審議有關議程表示歡迎,指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尊重中央主導制度的完善,「再次由全國人大為特區排難解困」,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所須的本地立法和社會解說工作。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希望香港選舉制度愈來愈公開、透明,不同人能透過選舉取得民意授權;但現在中央連政改「五部曲」也不做,香港人又要重新適應「一國兩制」已「唔同驉v,令港人對香港、中央和選舉制度的信心大減。

全部港區政協委員將成選委 立會增選委議席

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港區政協昨晚出席一個約兩小時的特別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向港區政協介紹上述決定。據知,官員會上透露的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框架,包括取消選委會117個和立法會6個與區議會相關的議席;同時亦會在選委會新增一個界別,全部港區政協委員將成選委,並會加入社團代表等。立法會則會由70席增至90席,將取消現有的6個區議會相關議席,並加入由選委會選出的議席,而立法會的參選人亦須取得一定選委提名。人大完成程序後,香港仍要本地修例,消息稱希望於7月前完成。

夏寶龍:23條政改拖多年 不能再容忍

據了解,夏寶龍在會上表示,鬥爭非只香港內部,而是涉及外國勢力、國家安全問題,《基本法》23條已拖了17年、政改已拖了7年,不能再容忍。

新華社昨晚發稿稱,全國人大會議有10項議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議程排第7項。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昨晚在記者會稱,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情G表明,香港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張稱,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大的權力,也是全國人大的責任。

將列席人大會議的林鄭月娥昨晚形容,有關決定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她說,只要香港能貫徹執行《香港國安法》,確保「愛國者治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人的福祉將更有保障,前景將會更加美好。特區政府發表聲明稱,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劉兆佳:徹底改革非附件一二咁簡單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現時人大的決定是授權常委會對香港選舉制度制定全面、徹底的改革,不只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咁簡單」,現時程序由中央主導,特區政府配合通過本地修訂或立法執行,涵蓋面比附件一、二闊。他又認為,中央已研究此問題多年,一定想得十分通透才做,而此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料修改空間不太大。

明報記者

(2021兩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疑遭生父及繼母長期體罰和虐待,女童身上有過百處傷口,最終因敗血症而死。生父和繼母否認謀殺罪,涉案繼外婆否認4項... 詳情
歐陽伯權:港鐵將重組架構 「二道防線」堵出錯
【明報專訊】近年接連發生工程醜聞的港鐵公司,被政府多次批評內部管治出現嚴重問題。港鐵董事局主席歐陽伯權接受訪問稱,將推出新企業策略改革港鐵,... 詳情
續拓內地國際業務  稱上市公司有需要
【明報專訊】受疫情持續影響,港鐵1月發出盈警,本月11日將公布2020全年業績。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表示,為推動港鐵持續發展,新企業策略會以「三... 詳情
事主指被告月台持棍指嚇  辯方質疑證供不一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6人不認罪的審訊昨踏入第九天,第四名受傷男事主C接受辯方盤問。C在認人程序中認出第七被告、元朗八鄉... 詳情
傳統基金會指港經濟政策受中央控制 經濟自由排名剔走香港
【明報專訊】繼去年是25年來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後,香港在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新一期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首度被剔出名單。基金會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