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6
    星期二

羅渣士斥資260億元 收購Shaw協議待審查
冀成全國第二大電訊業巨頭

[2021.03.16] 發表
羅渣士電訊公司位於多倫多總部的標誌。(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無線通訊巨擘羅渣士電訊(Rogers Communications)宣布,已簽署協議,收購Shaw Communications,作價260億元,其中包括該公司的債務,兩家公司若成功合併,將成為全國第二大電訊業巨頭,但有關交易可能面臨監管當局嚴格審查。

根據協議,羅渣士以現金每股40.5元,收購Shaw發行的A股和B股。Shaw的股價周一暴升41.63%,報33.85元,但仍低於收購價,反映市場對有關交易有疑慮。羅渣士的股價亦升3.39%,報61.57元。

Shaw股價暴升 市場有疑慮

作為交易的一部分,羅渣士將於未來5年在加西投資5G網絡,即即第五代的流動通訊系統,涉款25億元;此外,該公司還會花10億元成立一個全新基金,用於為加西農村、偏遠和原住民社區接駁高速互聯網網絡。

通過收購排名第四的Shaw,羅渣士將超越目前第二大電訊公司研科(Telus),跟加拿大貝爾(Bell Canada)集團公司的上市控股公司BCE Inc.一較高下。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Refinitiv的數據,這也將是自BCE於2000年完成分拆北電網絡(Nortel Networks)股份以來,加拿大電訊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當年交易涉款887億元。

這一消息也令加拿大主要指數走勢向好。在電信類股領漲下,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收市上升103.43點或0.55%,報18954.75點。

有關交易需獲得股東批准並滿足其他慣例成交條件,也要經過聯邦監管當局審批,其中包括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The 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CRTC)、與及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Innovation,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ISED),預計可於明年上半年完成交易。

聯邦創新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發表聲明表示,審查工作將聚焦於「負擔能力、競爭力、和創新」等方面。

羅渣士行政總裁納塔利(Joe Natale)周一上午說,現在就推測競爭對手是否需要分拆業務還為時過早,「但我們相信這筆交易將獲得批准。」

更多要聞二
供應短缺 加地產協會預測 今年平均房價漲16.5%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展望今年地產市場將持續熾熱﹐銷量更可... 詳情
安老院封鎖無法歸還設備 羅渣士對91歲老婦罰款
【明報專訊】91歲的戴維斯(Joan Davis)居住在安老院中﹐疫情爆發後﹐女兒為她取消了羅渣士的電話和互聯網服務。雖然公司曾說會派人來取... 詳情
敘利亞拘留營救出 4歲女孩已返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表示,本國一名4歲女童最近在敘利亞東北部一個專門拘押與伊斯蘭國(ISIS)相關人士的營地獲救,當局已為涉事兒童提供領事... 詳情
逾70國會議員籲騎警 刑偵Pornhub母公司
【明報專訊】本國逾70名來自各政黨的國會議員聯署去信皇家騎警總監勒基(Brenda Lucki),要求全面刑事調查色情影片網站Pornhu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