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6
    星期二

癌病患者和康復者應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嗎?

[2021.03.16] 發表

癌病患者是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及在感染後會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暫時還不確知康復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會不會增加。

治療癌病的醫學專家的一致意見是:除非有特殊的醫學原因而不能接種疫苗(例如曾對其他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所有人、包括癌病患者和康復者都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截至執筆之日(2021年2月28日)加拿大癌病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仍未發出指引,以下是北約克全科醫院(North York General Hospital)發出的指引,並強調指引可能隨著有更多新資料而改變,所以,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向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查詢。

(一)癌病康復者:若已完成全部治療、並沒有跡象體內仍有癌細胞的人對新冠肺炎疫苗的反應與沒有患過癌病的人士是相同的。

(二)確診患上癌病、並正接受治療的人:新冠肺炎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並不確知,因為在臨床的研究並沒有包括這類病人,但根據醫學界對疫苗的認知,新冠肺炎疫苗應該是安全的,並能提供對抗新冠肺炎的保護能力,雖然保護能力可能不如沒有患上癌病的人,但這總比完全沒有保護力好。

若確診患上癌病、但仍未開始接受治療,最理想的做法是在接受治療前的兩星期完成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若正在接受治療,那就取決於治療的種類:

(一)化療:安排在下一次接受化療前的一至兩天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二)賀爾蒙治療:若只是接受賀爾蒙療法,可在任何時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三)電療:若只是接受電療, 可在任何時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四)幹細胞移植:安排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前最少兩星期或移植後三至六個月接種新冠疫苗;

(五)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簡稱CAR-T therapy):安排在接受治療前最少兩星期或接受治療後六個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六)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暫時不知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最好時間,請向專科醫生查詢。

由於癌病患者和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未必能得到疫苗的完全保護,所以,他們仍然需要嚴格遵守適當的防疫措施。癌病患者和康復者亦需接種其他疫苗,預防受到其他傳染病的感染,若最近曾接種其他疫苗,應等最少十四天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需要接種其他疫苗,但剛接種了第一劑新冠肺炎疫苗,應先完成接種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再等最少二十八天才接種其他疫苗。

有些人在接種疫苗後會在腋下出現淋巴結腫脹或疼痛,這是正常的反應,多數會在幾天至幾個星期內回復正常,但這會引起憂慮、尤其是乳癌患者,擔心是乳癌撒散至腋下淋巴結,所以有醫生建議,乳癌患者或康復者應在另一邊的手臂接種疫苗。

此外,腋下腫脹的淋巴結也會在乳房造影檢查(Mammogram)顯示出來,引起驚慌而需要接受其他檢查,所以,若已安排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久後做乳房做影檢查,請告知做檢查的醫生,讓他決定應否如期做檢查、或是改期,不要自行決定不做或延期做檢查。

照顧和護理癌病患者的人也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雖然有些疫苗含活性病毒而不適合癌病患者及照顧者接種,因為這會為患者帶來不良的效果,但現時獲批准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都不含活性病毒,所以適宜接種。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