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6
    星期五

梵蒂岡外交部長:不認為嘩眾取寵就港發聲有效

[2021.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梵蒂岡教廷在反修例風波中,未有為香港情G發聲,梵蒂岡外交部長加拉格爾大主教(Paul Gallagher)受訪時表示,不認為發表嘩眾取寵的聲明有效,「我認為,你要問(聲明)有什麼效果?可帶來正面改變?抑或令香港教會與教廷的關係變得更複雜?當下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抉擇(現時做法)」。

教宗方濟各曾公開就緬甸局勢發聲,亦曾在個人著作提及維吾爾人受壓迫。加拉格爾接受雜誌America訪問時稱,多國都有人權問題,教廷在外交上並無一套「譴責」的政策,又表示香港天主教團體亦有明顯分歧,既有忠於北京者,亦有期望香港可有更多自由的人,教廷會與本地教會合作、做可做的事,「我不認為嘩眾取寵(grandstanding)的聲明很有效」。

指港教團亦分歧 有忠於北京有爭自由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2019年初逝世,其席位懸空至今,加拉格爾表示教廷對任命主教焦急(anxious),但程序上相當複雜、有困難,又稱有不少難解的結,並不容易。他稱不知悉有關任命現G,表示是「萬民福音部(congregation for the Evangelization of Peoples)」的工作。

翻查資料,前年反修例風波期間,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亦曾發聲,包括前年10月稱對動盪不斷升溫感憂傷、認為以暴易暴不能解決問題,籲政府聽取民意、執法者要以良知執法及守法;去年中則曾向神職人員發家書,稱講道不是傳達對政治議題的見解。此外,輔理主教夏志誠曾主持以「反送中運動」為題的分享兼祈禱會,又多番表示認為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出席網上峰會 轟台前防長明顯挑釁 葉劉聞「台灣是國家」即離場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前日出席一個網上高峰會時,聽到台灣與會者用「國家」(nation)薛峸e台灣,立即打斷對方,話台...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魒漞|期間表明關注香港鴭衎帡暋D。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前日鶶瓥匱隊憛A認為香港只係住宅土地開發不足,「地產霸權打手和...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外界關注日後民主派仲可唔可以「入閘」參選。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噚日騿m文匯報》鼣X問,話香港要有... 詳情
【Emily】13地點推「城市景昔」 AR穿越睇歷史圖像
【明報專訊】疫情下市民仲未可以出外旅遊,政府就話會為旅客重臨做好準備。旅遊事務署噚日推出「城市景昔」項目,鬗分禲B尖沙嘴13個指定地點,利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