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6
    星期五

聯邦審計總長報告抨衛生局 未對疫情作好準備低估威脅

[2021.03.26] 發表
審計總長霍根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審計總長霍根(Karen Hogan )表示,雖然經過近20年的警告、計劃和政府開支,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仍未對全球流行病大爆發做好準備,且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並不了解此一疫病的威脅性。

霍根在周四公布的年度審計報告中指出,PHAC在發布疫潮早期警報、監控、風險評估、與各省分享數據,及對被命令隔離檢疫的本國旅客追蹤等方面均不及格。

霍根在報告中表示:「PHAC沒有作好充分準備應對疫情,並在疫情初期低估了它的潛在影響。」

審計總長也檢討了聯邦新冠肺炎緊急福利計劃,如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及加拿大緊急工資補貼(CEWS),以確定這些福利是否到達真正有需要者手中,及政府對濫用這些福利是否有足夠的控制。

霍根嚴厲批評PHAC的疫情防範工作,她指該機構成立的目的就是為疫情大爆發做準備,然而PHAC卻未能履踐此一職責。

霍根表示:「我對PHAC未能應對長期問題到氣餒,其中有些問題在過去20多年來曾被反覆提出。這些問題對於PHAC與各省間分享衛生監控數據有負面的影響。」

她表示,雖然PHAC在疫潮中採取了一些補救措施,但在數據分享協議及資訊科技基建等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以便在未來能更佳的支持全國疾病監控。

審計報告發現,PHAC監視全球傳染病爆發的全球公共衛生情報網(Global Public Health Intelligence Network),在新冠肺炎首次於武漢出現時,並未發布早期警報。PHAC則指,它對新冠肺炎的低調反應是因為在2019年12月底,其他國際媒體已分享了病毒的新聞,因此該局沒有必要再發布警報。

霍根亦批評PHAC在新冠肺炎開始蔓延後的風險評估,指其漠視了病毒正在全球蔓延的危機。

她指PHAC的風險評估認為即使加拿大爆發新冠肺炎疫潮,其對加拿大的影響會維持在最小。直到疫情在加拿大升級及引起各省政府嚴重關切後,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才命令將風險評級升級。

更多要聞二
渥京擬一次性撥款72億元 助省市應對醫療及基建開支
【明報專訊】聯邦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四表示,政府計劃提供一次性的72億元額外撥款,協助各省、地區、市政和原住... 詳情
研究﹕曾染新冠病毒 或只需接種一劑疫苗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NACI)的科... 詳情
高院裁聯邦碳稅合憲 各省尊重裁決研落實計劃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四作出裁決,指聯邦政府實施的碳稅完全合乎憲法,此舉等於維護了自由黨政府氣候變化計劃中一個關鍵行動。 此一裁... 詳情
新冠住院患者平均留醫兩周 每人耗費2.3萬元 57%出院回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公布的最新數... 詳情
年輕人公園群聚
滿地可周四天氣和暖氣溫破紀錄,圖為大量年輕人利用好天氣在公園內聚會。(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