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7
    星期六

Baxter加入生產 政府准復必泰改供應鏈 知名藥廠 許樹昌:專家委會已認可申請

[2021.03.27] 發表
68歲黎先生昨到佐敦官涌體育館打第二針,他稱接種第一劑疫苗後3天有少許腹瀉,其餘一切正常。有專家指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反應或較大,他表示未來一兩周會特別留意身體狀G,昨接種後亦會休息半天。(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因一批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瓶蓋有瑕疵,本港至昨日已第3日停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今日應是首批接種者打第二針的日子,至昨晚仍未有可復打的消息。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許樹昌透露,國際知名藥廠Baxter會成為BioNTech新冠疫苗的生產商之一,衛生署已收到Baxter製疫苗供港許可申請,本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已認可申請。

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表示BioNTech供應商早前申請修訂疫苗供應鏈,並獲食物及衛生局長批准,現階段並沒有資料顯示是項修訂與未來供港批次的疫苗有關。

昨5600人打第二針科興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上月26日開始,當日打首針科興的6000人,昨起可接種第二針。政府昨晚公布約5600人打第二針科興,同日另約8500人打首劑科興,累計約27.8萬人打了首針科興,打了首針BioNTech的人數維持約15.1萬。

昨早到佐敦官涌體育館打第二針科興、68歲的黎先生表示,打首針3天後有少許腹瀉,因打第二針後反應或較大,昨午會休息半天;同樣打第二針、69歲的梁先生則稱,如多人打疫苗可放寬措施,盼其他人「盡鼣d任」。

曾浩輝:倘查復必泰需時

政府或有後備方案

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昨亦打第二針科興,被問本港停打BioNTech,他認為政府應盡快輸入新一批疫苗,毋須等藥廠完成調查。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則估計,調查時間不會太長,「如果真係要灡伅﹛A可能政府都會有後備方案」。被問會否包括運一批新的疫苗來港,曾浩輝稱「這會是大家也想的方案」,但也要跟藥廠商量,做好調查是最優先。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相信,藥廠檢查生產機器困難不大,相信一周可有結果。

復打BioNTech未有期,但首批於3月6日接種首針BioNTech的市民應今日打第二針,對於原本有多少人預約了今日打第二劑,公務員事務局截稿前沒回覆。

許樹昌透露,Baxter會協助BioNTech生產新冠疫苗,衛生署幾日前已收到申請Baxter成有關疫苗的供港廠房之一,本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已認可有關申請。許解釋,Baxter的聲譽非常好,亦會完全跟足BioNTech的技術製疫苗。

劉宇隆:復必泰需增產

合規格便可

另一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劉宇隆表示,BioNTech需和不同製藥公司聯盟增加產量,只要合規格便可,而Baxter是生產很多藥物的大公司。本報昨日向復星查詢,未獲回覆。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中學擬用盡復課安排 中一至中五每天回校上課
【明報專訊】疫情逐漸放緩,教育局昨宣布放寬學校復活節假期後面授課堂安排,幼稚園及小學可讓2/3學生上半天課,中學可上、下午各2/3學生回校。... 詳情
伊院助病人視像見證女兒出嫁 遙距飲喜茶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不准探病,伊利沙伯醫院有護士協助住院病人,透過視像形式「飲喜茶」,見證女兒出嫁。 據伊利沙伯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漸放緩,綜合多個消息,商經局前日與旅遊業界代表會面,並提及3個恢復本地遊的方案,包括導遊及旅客都要完成接種新型... 詳情
【明報專訊】旅發局去年11月推「賞你遊香港」,一個月後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覆而叫停。隨茯戔’^落,旅發局昨宣布推「賞你住」,巿民於本地零售及... 詳情
教會招教友入場看崇拜直播 稱4_一組 民政局:宗教聚會未准恢復
【明報專訊】宗教聚會自去年12月初起一直未獲豁免4人限聚令,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放寬宗教活動限制。本報發現,有基督教會早前刊公告擬於3月20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