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7
    星期六

網民稱幼時被迫採摘棉花 官媒曾報道

[2021.03.27] 發表
2007年新疆組織大學生採摘棉花成為社會爭議極大的話題,官媒當時亦有報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疆棉事件繼續延燒,網民呼籲國足及中超終止與Nike合作,Hugo Boss、Kappa、Asics也加入表態撐新疆棉的行列。不過Hugo Boss被揭官網去年曾發聲明關注新疆人權,前後態度不一。另有內地網民在微博透露,2000年代讀中小學期間,曾被強制去摘棉花,官媒2007年亦曾報道過相關內容。

Hugo Boss周四晚在官方微博表示將「繼續採購和支持新疆棉花」,聲明還強調「一直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然而環球網引述其官網顯示,公司在2017年加入BCI組織,並曾在去年12月發布一則直接點名新疆的聲明。去年9月,該品牌在接受美媒採訪時稱,要求世界各地的供應商證明產品「不是來自新疆」。運動服裝品牌Kappa、Asics亦於周四(25日)發聲明支持新疆棉。

有球隊「執走」Nike標誌

此外,網民呼籲國家足球隊及中超聯賽終止與Nike的合作關係,但中國足協未有回應。中超球隊上海申花周四(25日)在微博發布訓練照片時,將照片中的Nike標誌「執走」,被批評取巧。另一中超隊廣州城(前稱廣州富力)昨下午亦上載訓練照,訓練服均以黑色背心遮蓋。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上海代表處昨日再發聲明,稱中國區項目團隊嚴格遵照BCI的審核原則,從未發現有關強迫勞動的事件。

代表處3月1日曾發表《關於新疆問題的重要申明》稱,從2012年已開始對新疆驗證。至於近期國際品牌抵制新疆棉,代表處則稱這是企業行為,與BCI無關。

另對於強制勞動,有內地網民在微博透露,2000年代讀中小學期間曾被強逼去摘棉花,稱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當地所有學生「除非身體原因」都必須參與,「每次摘5天,每天都有任務公斤數;初中10天,高中15天」,形容是「民工的住宿環境」,且不能洗澡。

中新網在2007年9月一篇題為「新疆院校組織上百萬學生摘棉花 強制性勤工儉學」的報道,亦描寫了這一內容,並配有圖片。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周三(24日)在福建視察期間,曾赴武警第二機動總隊,強調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和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昨表示,新冠病毒已成為人類的「常駐病毒」,變異是自然規律,強...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指,年初到武漢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專家組將在未來數天發表報告,中方專家馮子健指聯合專家組評估了四種新冠病毒傳染人類的途... 詳情
天問一號拍到火星側身影像
【明報專訊】國家航天局發布探測器天問一號拍攝到火星側身影像。 兩幅由天問一號拍攝到的南(圖左)、北(圖右)半球火星側像,火星呈「月牙」... 詳情
【明報專訊】紅火蟻是全球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中國農業農村部周五(26日)披露,目前紅火蟻已傳播至12個省市區中的435個縣(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