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7
    星期六

聯邦疫下稅收減開支大增 本年度10個月財赤2682億

[2021.03.2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五表示,自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的10個月期間內,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開支增加,政府預算赤字達到2,682億元。上一財政年度同期預算赤字僅為106億元。

政府在其每月公布的財政監察報告中表示,巨大的赤字反映了史無前例的經濟衰退及政府因應疫潮的開支。

去除精算淨損失後,安省4月至1月間計劃開支升至近4,740億元,較上一年度同期支出增加2,163億元。上一年度同一期間的計劃支出為2,577億元。聯邦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受疫潮影響嚴重的僱員福利,及增加對各省的撥款都是計劃開支增加的原因。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稅收只有2,358億元,較上一年度同期減少了405億元。因為稅收、就業保險金都下降,而國有事業利潤也減少。

公共債務利息從上一年度同期的202億元降至172億元,主要是因為較低的通脹率和利率。迄至1月底,聯邦政府淨債務略低於1.09萬億元。

聯邦政府將於4月19日公布自2019年3月以來第一份預算案。因此周五公布的財政監察報告將是本財年最後一次。預期預算案會提供疫潮期間政府的開支。財政部11月曾預估本財年預算赤字會接近4,000億元。

自由黨政府也曾保證今後數年內斥資700億至1,000億元,刺激經濟發展。聯邦政府將需要至少一個反對黨的支持,才能在國會中通過其新開支計劃。

在本周致總理杜魯多的一封信中,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他希望預算案中沒有加稅措施,並放寬法規以促進對機械、技術和設備的商業投資。

奧圖爾在信中也建議自由黨政府避免他口中所稱的「大型、昂貴及通用的社會計劃」,因為這些計劃會傷害經濟成長。奧圖爾警告杜魯多,保守黨會抗拒「政黨色彩的項目和不可持續的新永久性支出」。

更多要聞一
針對中國學生詐騙案再上演  「西安公安」三個月騙走10萬元
【明報專訊】3年多前大多倫多地區接連發生的針對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詐騙案,近期又在上演,手段幾乎還是一模一樣,只不過騙子變得更加耐心,更加注意細... 詳情
偷運大麻入境 下周起最高罰2000元
【明報專訊】自下周一起,旅客若企圖偷帶大麻進入加拿大,將面臨最高2,000元的罰款。 過去兩年多來,加拿大成年人被允許可擁有或分享最高... 詳情
多倫多半獨立屋現搶柯化 CMHC指升勢難持續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價格上升仍在繼續中﹐多市一間半獨立屋以高出叫價將近60萬元成交﹐總價達到167.5萬元。但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 詳情
省民已接種近64萬劑新冠疫苗  卑詩增908新症  歷來次高
【明報專訊】卑詩昨日增添908宗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再創本年新高,而且逼近歷史最高水平。衛生官員呼籲省民,這個周末繼續謹守防疫... 詳情
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奪命率達60%  長者已開始接種疫苗 年輕人染病漸多
【明報專訊】安省醫務界近期準備的一分簡報稱﹐變種病毒不但傳染力特別強﹐而且後果也更嚴重﹐明顯增加住院、深切治療乃至60%的死亡機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