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星期一

每周焦點:教局問多校CCTV情G

[2021.03.29] 發表
位於長沙灣青山道的回收便利點(圖),運作以來廢塑膠回收量顯著增加。有該區居民透過執膠樽、廢紙等,兩個月已儲4萬分,可換40公斤米或20支食油幫補生活;亦有市民表明要求職員將分數及兌換的日用品轉贈指定或有需要人士。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政府在2021年2月農曆新年假期後放寬禁晚市堂食措施,不少食肆需增加人手,但3月是食肆傳統淡季,擔心疫情反覆,若政府再限制晚市堂食,「我們(食肆)就要死了」。

【明報專訊】■3月12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多間中小學於2021年3月12日收到教育局來電,查詢安裝閉路電視情G,包括有否安裝、在哪些位置裝,以及使用什麼款項等。有校長引述局方稱,收集資料是作調查之用,但未交代細節,引起學界不少揣測。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學界不必作無謂揣測,他說學校一直有於走廊等裝閉路電視作保安、防盜之用,但明言十分反對於課室安裝。

■3月14日(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回收點逾750公噸回收物 塑膠佔七成

環保署表示,自2020年第四季逐步投入運作的22個「回收便利點」,在首季至今合共收集超過750公噸的回收物,總體回收量較上一代的社區回收中心上升接近八成,當中約七成為塑膠,約一成半為廢紙,一成為玻璃容器,其餘則是金屬、四電一腦、小型電器、慳電膽、光管及充電池等。

■3月15日(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醫療廢物廠 疑人體胎盤黑市源頭

內地媒體於2021年3月15日「消費權益保護日」揭發民間流傳有回春養顏功效的人體胎盤,可能大部分來自醫療廢物處理廠。國家衛生部於2005年禁止買賣人體胎盤,人體胎盤的中藥名「紫河車」亦在2015年被《中國藥典》除名。澎湃新聞報道稱在網上檢索有關關鍵詞,QQ、百度貼吧、閑魚、淘寶等平台均有大量收購售賣人體胎盤的交易信息,澎湃新聞亦指出,內地最大的胎盤地下交易市場位於安徽亳州、江蘇邳州、河南永城三地組成的三角區域內。

■3月15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同性結合「有罪」 梵蒂岡禁教會祝福

梵蒂岡天主教廷信理部(CDF)2021年3月15日發布法令,表明教會不能祝福同性結合。信理部表示一男一女的婚姻是一種聖禮,而相關祝福不能延伸至同性伴侶。信理部解釋,教廷視同性戀為一種選擇,然而這屬「有罪」,並非上帝計劃,因此「上帝不會也不能祝福罪行」。信理部亦補充稱無意構成不公歧視,而是提醒有關禮儀儀式的真理。

■3月17日(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港失業率升至7.2% 2004年首季後新高

政府最新公布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7.2%,是2004年首季後新高,失業人數增至26.16萬,同期就業不足率升至4%;餐飲服務活動業是唯一失業率錄得跌幅的行業,跌至14.1%,仍較2020年底高。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相信失業率仍未見頂,不排除有企業再「等不到曙光」結業裁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3月23日於新城電台節目上表示,相信2020年12月是失業情G最惡劣的時候,認為失業率「見頂」的可能性高。

[通通識 第704期]

更多教育
只有恐龍會變化石嗎?
【明報專訊】早前有化石研究者表示在港鐵站磚牆上發現化石,但在化石上卻找不到恐龍的痕[。原來不止恐龍會變成化石,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 詳情
STEAM足[:化石如何形成?
【明報專訊】談起古生物,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恐龍,其實古生物豈止恐龍呢。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棋(Michael Pittman)... 詳情
新聞解碼:觀塘新建交通交匯處
【明報專訊】觀塘塞車嚴重,有YouTuber以此改編歌曲,成為熱話,截至3月已有74.2萬觀看次數。不過4月起觀塘塞車問題或有機會改善。觀塘... 詳情
【明報專訊】(1)觀塘市中心 (2)商業圈 (3)100萬 (4)騷擾乘客或司機 (5)公共交通 (6)道路擠... 詳情
偵探M.A.D. 被朋友冷落
【明報專訊】你滿心歡喜想和朋友玩,可是朋友卻約其他朋友一起玩,你會失望和不高興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朋友,無論大家的感情多要好,也會有其他的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