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2
    星期日

選配菜要訣:不易出水
泰式鳳爪撈出酸辣靈魂

[2021.05.02] 發表

疫下難飛往外地,在這濕悶的日子,有否特別掛住泰國菜酸酸辣辣的味道呢?今次我為大家示範的泰式酸辣鳳爪,只需處理鳳爪的菑籊B驟,其他材料一律不用煮,而且一滴油也不用放,是一道輕盈又美味的沙律或前菜。很多時候在外面餐廳吃到的,不是太辣,就是太重魚露腥味,自己做就可調對味道,而且步驟簡單,早上醃完,晚上有得食,趁現時學懂做,夏天嘴饞時,想找點冷食消消暑,一樣用得荂I【Son級廚房 ——「泰」滋味系列 二之二】

文:張慧敏

急凍鳳爪 浸水幾次再汆水辟味

早幾年網上流傳一條視頻,疑為某地下食品加工場,片中的阿嬸將一隻一隻的鳳爪放入口中「啃」,將骨頭咬出來,令很多人一聽到無骨鳳爪就恐懼。

當然,如果你擔心的話,是可以買有骨鳳爪,但為了食用更方便,我今次專程到大型凍肉店買入來自泰國的去骨鳳爪。雖說是一道「沙律菜」,但要弄得好吃,還是需要下點工夫,尤其鳳爪是急凍貨,有很多油脂和雜質,買回來後一定要徹底解凍和浸泡,起初浸出來的水是呈混濁奶白色,我會換幾次水,直至水質清澈才算浸透,然後連同青檸汁和香茅莖放入大鍋內菑禲A辟走家禽的那陣雪藏味。

泰國紅b頭代紫洋b 較少水分

不過,我認為這道菜的竅門並不在於鳳爪,而是其醃汁,懂得拿風矰云滬鳩鱁t搭很重要。恰巧我早前到了一家泰國餐廳做訪問,其老闆炮製了一道泰式酸辣牛肉,我發現他們用的洋b不是紫洋b,而是泰國的紅b頭(shallot)。廚師解釋,我們一般吃到的紫洋b或紅b頭,遇到青檸的酸性便很快出水,容易變壞,但這個泰國紅b頭,相對市面所見細細粒的,其體積比較大,而且沒那麼多水分,可令整道菜保持乾身,不會影響調味。但由於現時飛機班次疏落,貨源不穩,餐廳老闆因知道我要拍攝這個食譜,才特地送了幾個給我,如果大家買到的話,可以一試。

芫荽根做醃料更辛香

至於其他食材,基本上全部都能在九龍城的泰式雜貨店買得到。例如泰國辣椒,有一款像蝦米仔細細隻,辣味最強;另一款較大長形的,辣味很微,我自己喜歡用尺寸和辣度介乎兩者之間的那種指天椒,而且它的顏色夠美,如果用細細隻呈綠色的,與其他菜葉撈在一起,不小心咬到就「陰功」了。

另外,處理芫荽時不要把根部丟掉,因很多菜式都會用上它以添香氣,所以我會將它留起做醃料,上碟前才夾走。坊間很多餐廳還會加入生菜,如果一邊吃一邊聊天,不消一會就出水,所以我寧願用芹菜,又香又脆,跟鳳爪十分匹配。

醃料宜偏濃 食材才夠味

由於人人口味不一,醃料部分的魚露、青檸汁和黃糖,我不會給大家一個特定分量,最好是找一個碗,每樣舀兩匙再加水(酸度和鹹度宜偏濃一點,否則醃食材時會不夠味),試到自己滿意為止。

很多讀者都會怕自己落多落少,但學煮食最重要的,不是一味「死咕咕」跟足食譜,我只是做一個示範,當你了解食材配搭背後的原理,明白這道菜的要點是避免選用容易出水的食材,自然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無限引伸,喜歡的話加點日本椰菜,清清甜甜,也可行。即使有人說這樣的做法不正宗,但正如我上述說的那個泰國人老闆,他不就是將鳳爪換成牛肉嗎?我起初看見那碟菜也心想:不是吧?但嘗過之後,原來牛肉被青檸汁醃過後更鬆軟,味道是很OK的!依我說,入廚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好味。

食譜:泰式酸辣鳳爪

工具:鍋、大碗、刀、剪刀、筷子

材料﹕

去骨鳳爪1公斤

泰國魚露適量

黃糖適量

泰國青檸汁適量

辣椒適量

檸檬葉適量

南薑1個(連皮)

蒜頭1粒

泰國紅b頭4粒

芹菜適量

芫荽適量

香茅適量

青檸適量

金不換適量

暖水600毫升

材料貼士﹕

?魚露選泰國「鮑魚牌 Abalone Brand」,鹹味較淡,帶鮮香;支裝青檸汁可選Wanchaloem品牌,兩者皆於泰式雜貨店有售

?建議以泰國紅b頭代替紫洋b,較不易出水

?檸檬葉如呈黃色或帶斑點,代表不新鮮

?青檸外皮薄,即新鮮多汁

?不喜芫荽可省略

做法:

?魚露選泰國「鮑魚牌 Abalone Brand」,鹹味較淡,帶鮮香;支裝青檸汁可選Wanchaloem品牌,兩者皆於泰式雜貨店有售

?建議以泰國紅b頭代替紫洋b,較不易出水

?檸檬葉如呈黃色或帶斑點,代表不新鮮

?青檸外皮薄,即新鮮多汁

?不喜芫荽可省略

貼士:

?如用有骨鳳爪,菑纁伒搨嶀穭U鍋;或可將鳳爪浸於水內(水量要蓋過所有鳳爪),用鍋或蒸爐蒸半小時至1小時,直至雞腳變腍,以逼出所有雜質

?過冷河需用食用冰和食用水

?如怕吃到辣椒粒,可將整條辣椒直接加入醃料,只取其辛香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