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9
    星期日

續成最大黨 蘇格蘭民族黨誓再搞獨立公投

[2021.05.09] 發表
在今次英國地方選舉,支持獨立公投的蘇格蘭民族黨能否奪得議會多數議席引起關注。圖為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中)上周五獲宣告在格拉斯哥南區勝選的一刻。(路透社)

英國周四進行的地方選舉仍未完成全部點票,執政保守黨在英格蘭表現出色,而蘇格蘭民族黨(SNP)則繼續成為蘇格蘭議會最大黨,誓言會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

未能過半 但強調已有受權

蘇格蘭議會共129席,截稿前所知只有68席完成點票。其中SNP獨取57席,包括3個關鍵選區,有望繼續成為當地最大黨。

儘管有些地區對統派候選人的支持增加,加上蘇格蘭奉行比例代表制,它贏到絕大多數議席的機會不大,但可以聯同蘇格蘭綠黨等贊成脫離英國的政黨,促使議會夠票爭取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

不過,約翰遜重申不會批准蘇獨公投,指那是「不負責任及魯莽的」。上次2014年舉辦的獨立公投,55%選民贊成留英,比支持獨立多出10個百分點。SNP領袖施雅晴表示,該黨已有足夠授權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促首相約翰遜尊重民主。 (路透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