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3
    星期四

憲委級涉紀律聆訊須交公務員局 局方稱警先查 理據足方轉介

[2021.05.13] 發表

【明報專訊】涉行為不當而休假受查的警務處國安處長蔡展鵬,屬警司級或以上憲委級人員,其任用、停職或革職,須按照《公務人員(管理)命令》(下稱《命令》)及政府規例處理,如涉紀律聆訊,須交公務員事務局跟進。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不會公開紀律個案詳情,如有高級警員涉嫌有不當行為,警務處會先初步調查,如認為有足夠理據採取正式紀律行動,會將個案轉介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紀律秘書處跟進。根據《命令》及紀律部隊法例採取正式紀律程序後可施加懲罰,可包括譴責、嚴厲譴責、降級、迫令退休及革職。

懲罰包括譴責、迫令退休、革職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就高級警務人員作出的正式紀律行動,是根據《命令》及《公務人員(紀律)規例》進行;紀律個案涉及個別人員個人資料及私隱,政府一貫做法是不會公開詳情;如公務員懷疑涉及不當行為,當局會視乎個別個案調查並採取相應紀律行動。

據《警隊條例》第13條,憲委級警員的任用、停職、停職停薪或革職,須按《命令》及政府規例辦理,但如任用帶有特別條件,則仍須符合該等條件。憲委級警員不得辭職,除非他給予警務處長3個月書面通知表示辭職意向;或事先經處長同意,向庫務署繳付1個月薪金以代替通知。

過往有憲委級人員違法被判罪成,包括2003年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時任高級警司冼錦華涉接受夜總會老闆安排的免費性服務,被裁定3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3年,之後上訴獲減刑至兩年。有「反黑警司」之稱的港島總區刑事總部時任警司吳偉漢承認收取57萬元賄款,向兩間私人會所提供警方調查機密資料,2018年被判串謀使公職人員接受利益罪成,監禁28個月。

通例未列光顧無牌按摩院違紀否

所有警察受《警察通例》規管,通例列明警員除了為執行職務,不得與已知的罪犯或三合會成員來往,亦不得以公職或私人身分,直接或間接索取或收受酬金或禮物;沒列明光顧無牌按摩院是否違紀。

副保安局長區志光昨日被問蔡展鵬事件會否影響國安處運作及警隊聲譽時表示,警隊已就事件發聲明,一定會公平公正處理,會按一般公務員規例跟進。

更多要聞
一哥大熱蔡展鵬仕途未明 或礙接班  鄧炳強明年7月退休 未答會否延任
【明報專訊】國家安全處長蔡展鵬本來是接任下一屆警務處長的大熱人選,現因涉及光顧無牌按摩院風波,令警隊接班藍圖受影響。警務處長鄧炳強及副處長郭...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按摩院條例》,只有由按摩員為異性顧客全身按摩的按摩院才須領牌,全身按摩定義為「肩部以下至膝部以上」的按摩。換言之,按摩院如...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國安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一事於前晚傳出,多間傳媒均引述消息作報道,其中now新聞台流動應用程式於昨零時49分推送有關... 詳情
宣誓修例通過 下周五生效 曾國嚏G盡快公布安排 羅健熙批多處字眼未釐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意味區議員將須宣誓,5月21日(下周五)刊憲生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詳情
再兩人辭職 黃潤達:不欲因宣誓自我設限
【明報專訊】公職人員宣誓條例通過前,連日多名區議員先後辭職、或表態拒絕宣誓。葵青區議員黃潤達昨表示,已向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請辭,最後任期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