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3
    星期四

美英德視像會議指摘新疆人權狀況 中方斥是政治鬧劇

[2021.05.13] 發表
與會者要求中國關閉新疆的再教育營。

【明報專訊】美國、英國和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參與的新疆人權狀況視像會議在周三(12日)舉行,他們在會議上呼籲中國,停止打壓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北京此前已指摘會議是反中國的活動,一直游說聯合國會員國切勿參與,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周三亦指摘會議是一場政治鬧劇。

該視像會議由德國、美國和英國號召舉辦,並獲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和多個其他歐洲國家支持,亦有非政府組織參與。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在會上表示:「直到中國政府停止其在新疆犯下反人道罪行及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的種族滅絕行徑前,美國將會持續挺身直言。」她又聲稱,新疆人民遭到嚴刑迫供,女性被強制節育,維吾爾人被強迫勞動。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則形容,新疆情勢是「我們時代的最嚴重人權危機之一」,也異口同聲指摘新彊「存在集體任意關押、強制消失和嚴刑迫供等證據。還有廣泛強迫勞動與強制節育的其他報告。」她要求中國立即容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不受約束的訪問新疆,並關閉再教育營。

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霍伊斯根則表示,支持主辦今次視像會議的國家,面臨來自中國的大量威脅恐嚇;他呼籲中國尊重世界人權宣言,同時亦中國關閉再教育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周三則發聲明,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這場會議。發言人指出,會議充斥蚆嬤巧M虛假信息,是美國等少數國家的又一次拙劣表演,進一步暴露了他們以疆制華、搞亂中國的政治圖謀,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

美國國務院在周三亦發表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再次批評中國迫害新疆的宗教少數族裔,行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報告指摘中國政府實際已將新疆變成「露天監獄」;又指新疆維吾爾族等回教徒被強迫勞動,一舉一動也遭到嚴密追蹤。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高級官員納德爾(Dan Nadel)在發表該報告時表示,北京試圖通過舉辦冬奧宣揚其統治模式成功,美國正研究採取何種政策、傳遞何種訊息去抗衡北京這一意圖。

此外,美媒周三亦公開一份由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撰寫的報告內容,該報告聲稱從已知資料來看,新疆2017至2019年的生育率下滑幅度,在近代史上大於任何區域,超越蝘Q漱瑣唌B盧旺達與柬埔寨種族滅絕期間的生育率降幅;聲言此現象讓外界了解「家庭計劃政策、打壓和社會控制的規模。」

更多中國要聞
歐媒撰文 傅瑩:中美沒理由要求歐洲選邊站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下,歐盟取態備受關注 。外交部前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圖)上周在歐洲傳媒撰文表示,中美緊張關係對世... 詳情
美制裁成都防邪辦前主任 指任意拘押法輪功學員
美國國務院星期三(12日)宣布制裁一名中國共產黨官員,理由是他涉嫌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國務院發表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當中有內容指控中國... 詳情
中方就阿富汗局勢闡明立場 王毅促外國駐軍有序撤出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周二(11日)在陝西就當前阿富汗局勢闡明中方立場,認為外國駐軍應當有序、負責任地撤出阿富汗,防止倉促... 詳情
習近平視察醫聖祠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河南省南陽市視察。新華社報道,當天下午,他首先來到醫聖祠,了解有「醫聖」之稱的東漢名醫張仲景生平及其對中醫藥發展作出的貢獻... 詳情
新華社駐美記者月初返國遭美國邊檢不合理盤問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11日)在例行記者會提及,新華社及人民網駐美記者的簽證延期申請遞交多時仍未獲批,被迫自2月起停止工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