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0
    星期四

資助先進晶片電池生產 日本盼搶全球四成市場

[2021.05.20] 發表

全球近月晶片短缺嚴重,為汽車、電腦等多個行業響起警號,中國和美國等國都大力加強晶片投資。《日經亞洲》報道,日本政府亦已決定介入資助本土企業生產先進晶片和電池,期望10年內搶佔全球四成市場。執政自民黨已成立晶片工作組,有多名重量級政客參與,包括現任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以及前首相安倍晉三。

吸美廠投資 日美聯盟加強供應鏈

《日經亞洲》報道,日本政府目前本已有一個2000億日圓(約11.1億加元)的基金支援本土晶片生產工業,但當局計劃擴大援助計劃,讓資金能夠流向先進半導體和電池的生產技術上。根據今年的經濟增長藍圖,政府計劃透過資助生產技術發展,吸引美國生產商到日本投資設廠,並與日本企業一起研發技術,以在日美聯盟下加強供應鏈,確保經濟安全。報道透露,當局會將半導體歸類為環球戰略物資,以確保能夠獲得額外援助,而根據政府這份戰略草案,其目標是在2020年前令日本在用於電動車等的下一代高效能半導體市場上,取得全球40%份額。

除了晶片外,電池市場預計亦會因為再生能源和電動車的發展而擴張,也會是政府於2050年達至碳中和目標的重要元素。報道稱,政府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研發出供電動車使用的高效能和容量電池,當局會為所需材料和儀器推動大規模投資。在經過執政聯盟內磋商後,首相菅義偉的內閣最快於下個月就會通過這個經濟增長戰略。

設議員小組 確保半導體供應競爭力

《日經亞洲》另一篇報道指出,自民黨正成立一個由多名國會議員組成的幹部小組,目標是確保國家的半導體供應和加強國家在這行業上的競爭力。小組由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領導,並有多名重量級政客坐鎮,前首相安倍晉三和現任副首相、財務大臣兼金融擔當大臣麻生太郎擔任顧問。小組會透過與美國等伙伴合作,加強半導體供應鏈,並會最早在今年秋天就2022年財政預算案提交建議,另外他們亦會討論成立基金推動半導體研究和培育本土人才。甘利明上周五表示,「誰控制半導體,誰就會控制世界,這句話並非誇張」。

中國和美國已經進入晶片產能競賽。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周二晚公布跨黨派修正案,要在5年內斥資520億美元來大幅提升美國半導體晶片的研發和生產。(日經亞洲/中央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52票贊成、175票反對,通過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年初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最終導致5死的事件。議案將會提交到參... 詳情
美國紐約州檢察長辦公室周二(18日)表示,會聯同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就前總統特朗普的家族企業「特朗普集團」展開刑事調查。民主黨籍紐約州檢察長詹...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早前遭到黑客攻擊,公司行政總裁布朗特承認,向黑客組織支付440萬美元贖金。 布朗特... 詳情
美國國務院放棄制裁營運俄羅斯至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公司,此舉希望重建美國及盟友德國的關係,同時也可緩和美國及俄羅斯的緊張局勢。 ... 詳情
摩洛哥8000人偷渡西班牙飛地 掀外交風波
西班牙位於北非的飛地休達(Ceuta)在剛過去的周一及二(17及18日),有約8000名來自北非國家摩洛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民眾游水或爬過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