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0
    星期四

免酒店隔離只認4款疫苗 科興等中國製品不符條件
擬7月「鬆關」 打齊2針加人直接回家等檢測結果

[2021.06.10] 發表
只要打齊衛生部批准兩針疫苗,最快在7月首周回國加人可望免住酒店隔離。(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海度昨(9日)宣布﹐最快會在7月第一個星期﹐推行第一階段鬆關措施﹐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新移民等﹐在入境加拿大前14日打足兩劑認可的新冠疫苗﹐就不須到政府指定酒店隔離,可回家自我隔離後﹐等候抵達機場後所做的核酸檢測(PCR)結果。

檢測結果陰性可行動自由

上述類別人士在上機時仍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入境時出示回家自我隔離計劃。當他們在家中接獲陰性結果報告後,即可行動自由。但新措施只適用於有權進入加拿大的人士﹐包括﹕公民、永久居民、新移民、提供必須服務的工作人員﹐至於其他普通的旅遊人士,則暫時不適用。

在港加人打復必泰應可過關

另要注意的是﹐所謂打足兩劑疫苗﹐是指得到聯邦衛生部批准使用的疫苗﹐到目前為止﹐只有阿斯利康、強生(Johnson and Johnson)、輝瑞及莫德納。至於新措施實施前﹐會否有其他疫苗獲批﹐暫時未知。

至於目前身處香港及中國而又已打了兩劑疫苗的合資格人士﹐回加後是否要去酒店隔離﹐則視乎打的是甚麼疫苗,若是復必泰(等於輝瑞)應沒問題﹔但科興或中國其他國產疫苗則不符合條件。

合資格人士入境時﹐如何證明自己打足政府規定的疫苗﹖海度承認﹐要長遠解決這問題﹐便需要全國性疫苗護照﹐但聯邦政府目前仍與各省政府﹐以至其他國家就有關事件進行商討﹐相信趕不及在新措施實行前有結果。但聯邦政府將利用未來兩、三周﹐向邊境服務員提供指引﹐協助他們如何判斷入境客是否可免酒店隔離。屆時﹐聯邦政府可能建議合資格人士將針紙上載至ArriveCan手機程式上。

不過﹐於7月初推出首階段鬆關措施只是聯邦政府的構思﹐具體落實日期仍待聯邦政府與各省(或地區)政府商討﹐並參考未來加國新增確診個案數目及疫情發展趨勢而定。

而普通旅遊人士何時才能豁免酒店隔離﹐海度表示﹐了解封關措施沉重打擊旅遊業﹐但聯邦政府寧採取謹慎、小心及緩慢的方法來重開邊境﹐而不願過急行事而令疫情再度爆發。

重開加、美邊境的基本條件是75%的加拿大人打足兩劑疫苗﹔此外﹐還要考慮其他因素﹐如全球疫情的發展趨勢、新增確診個案多少、住院率高低、醫院處理新冠病人的能力等等。

另外﹐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再度促請國民盡快注射疫苗。她指出﹐注射了首劑疫苗的國民中﹐有三分一人仍感染印度變種病毒﹐當中有20%的患者出現嚴重病徵。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則表示﹐在7月底前﹐加拿大最少將累計接收到5,500萬劑疫苗﹐足夠為約8成半合資格加人接種兩劑疫苗。

更多要聞一
卑詩下周二第二階段重啟   影院預售門票
【明報專訊】卑詩重啟計劃即將迎來第二階段,下周二(15日)起省內電影院有望重新開放,觀眾終可再次觀賞大螢幕電影。Cineplex目前已開始預... 詳情
加國8月前累收5580萬劑疫苗 夠84%12歲以上加人接種兩劑
【明報專訊】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周三表示,莫德納將於本月底前向本國再交付700萬劑疫苗,其中首批將於下周運至。阿南德亦估計,本國將於下月底前收... 詳情
卑詩新冠活躍個案跌破2000  逾7個月最低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錄得148宗新冠病例,而未痊癒患者人數為1975人,是自去年10月底後首次降至2000人以下。本省一天為民眾接種了逾6萬... 詳情
內陸衛生局首席醫官涉性侵兒童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皇家騎警證實,卑詩內陸衛生局的首席醫療官德維利爾斯(Albert de Villiers,圖)被控性侵及性猥褻觸摸罪名... 詳情
倫敦仇恨襲擊疑兇犯案後 喝令的士司機報警兼拍片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市穆斯林家庭一家五口遭仇恨襲擊事件,根據當地一家的士公司負責人周三透露,涉案被捕男子在犯案後數分鐘,要求一名的士司機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