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2
    星期一

以為網購槍械如訂快餐 智障華漢被判軟禁15月
沒槍牌提供虛假資料貿然訂購

[2021.07.12] 發表
因為根據加拿大法律,任何人想要持有槍械,都必須有這個由皇家騎警頒發的持槍證。
胡似乎以為買槍可以像訂快餐一樣,只要向槍店付款,很快就能通過郵件收到貨品。(網上圖片)
圖為Glock 19手槍。

【明報專訊】一名有輕度智障的華人男子胡某(Sheng Hu,音譯),以為在加拿大買槍就像訂快餐一樣,無須領牌照,只需付錢就能買到真槍,還拒絕槍店職員的查問。結果槍沒買到,反而讓自己吃了官司,被判軟禁15個月。

在軟禁期間,胡某要向警方報備自己的行蹤;未經許可不得從現址搬去別處;每周有4小時可外出購買生活必需用品,可以上學、工作和去教堂等,但都必須向監管人員報備並獲得批准;不允許外人探望等等。

2019年2月,家住安省史托夫維爾市(Stouffville)的胡某在網上花226元想訂購一支Glock 489毫米口徑手槍;花費746.98元想訂購一支Browning Mark 3手槍及一些12號口徑的子彈。後來他又支付300元定金,想購買Walther PPQ 9毫米手槍,此後還訂購了4支手槍和相應的子彈。

收到這些訂單的3家槍店,都有職員給胡某打電話確認一些資料,尤其是問胡某索取他的「擁有和獲取許可證」(The Possession and Acquisition Licence,PAL) 號碼。因為根據加拿大法律,任何人想要持有槍械,都必須有這個由皇家騎警頒發的持槍證。

而胡某在回答問題時,有時提供無效的持槍證,有時從網上找來虛構人物的持槍證,總之與胡某購槍時提供的資料完全不符。

當槍店職員追問時,胡某甚至回答說﹕「這是我的隱私,你不能查,我不能給你,因為加拿大每個人都有隱私,你不能要求我出示持槍證。」

但職員明確表示,除非胡某出示持槍證,否則不會成交。胡某於是改主意要購買氣槍。還有一次﹐胡某用自己母親的名字來購槍,但也因為缺乏持槍證而未能成功。

騎警「放蛇」取證入屋拘捕

胡某連續多次的購槍行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於是皇家騎警派出一位臥底探員黃警官與胡某接觸。胡某提出用一支HK VP9手槍,換取黃警官試圖「出售」的Glock 19手槍。

胡某為證明自己的槍是真槍,還提供了一張看起來像一把真槍的照片。但最後兩人沒有談攏,更沒有達成交易。

兩人的對話結束後沒多久,警方就衝入胡某的住所,搜到了那張照片上的手槍,確認那只是一支幾可亂真的氣槍。警方經過仔細搜查,並沒有在胡某與其母親合住的家中發現任何真槍。

在審訊中法官認定,胡某的行為非常天真。他根本不知道,合法的槍支銷售商在沒有完成盡職調查的情況下,不會出售槍支。

胡某給人的印像是,他似乎以為可以像訂快餐一樣,只要向槍店付款,很快就能通過郵件收到槍械,完全不了解槍支購買的監管環境。他還以為只要從公共網站上獲取虛構的持槍證,就等於是拿到政府許可去買槍,結果最後把警察招來。

有精神科醫生對胡某診斷發現,被告有輕微的智力障礙,不了解自身行為的社會或政治含義,其心理能力無法了解自己行為的複雜性。簡而言之,胡某智力低下,沒有理解力,沒有複雜的方式來看待事物和做出判斷。

專家還認為,胡某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錯誤,只是有輕度的智力障礙,處於精神失常的早期階段。鑑於胡某的行為與真正的犯罪活動沒有聯繫,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如果真的拿到槍支會犯下什麼罪行。再加上胡某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因此法官判處胡某15個月的有條件軟禁。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兩女病人指控性不當行為 溫尼辟醫生自願交還執照
【明報專訊】溫尼辟一名家庭醫生向當局自願交出執業執照,並承諾不再在本國或其他地方行醫,他早前遭兩名女病人提出性不當行為指控。 涉事醫生... 詳情
歐洲疫情反覆未敢組團 國內旅遊蘊藏大量顧客
【明報專訊】從華人經營的旅行社近日務情況看,旅遊業已開始蠢動。省內旅遊反應不錯,跨省旅遊若要乘飛機則尚有猶豫;出國放行團問詢的人多,但因各地... 詳情
「死硬派」已轉向 多數願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專家認為,那些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打第1針疫苗的人﹐大約僅有2%到3%是「死硬派」,其他的人經過勸說和解釋之後,都願接種疫苗。 ... 詳情
意隊奪冠 商業街爆狂歡潮 猶如疫前意大利日重現
【明報專訊】周日進行的歐洲國家盃決賽使本地球迷振奮精神,回復疫前活力。意大利隊在加時後射十二碼決勝,以4比3擊敗英國隊,更是讓本地意大利球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