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5
    星期四

候任總督西蒙不懂法語 語言專員收200宗投訴

[2021.07.15]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候任總督西蒙7月6日抵達加丁諾的新聞發布會現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官方語言專員西伯奇(Raymond Theberge)周三確認,他已收到幾乎200宗有關候任總督西蒙(Mary Simon)不會說法語的投訴。

西蒙為知名的因紐特(Inuk)原住民領袖及前外交官。她將於7月26日正式就任加拿大總督。

西蒙曾表示,她幼年時在聯邦一所日校中被拒絕學習法語的機會。西蒙現在能說英語和因紐特語,並已承諾將努力學習法語。

即使如此,有關西蒙不會說法語的投訴仍如雪片般湧進官方語言專員辦公室。

西伯奇在致《環球新聞》(Global News)的一封電郵中表示:「我已收到大量有關西蒙任命的投訴,迄至目前為止已近200宗。此一現象令我認為,雙語對加拿大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價值。我目前正在審查這些投訴,故我對此事發言的能力受限。」

西伯奇承認,西蒙的任命時機正值「加拿大歷史上重要的節點」,而任命原住民擔任加拿大總督「是朝向和解重要的一步」。他說:「我相信西蒙的觀點和經驗,無疑將能夠使她對保護原住民和少數族裔語言作出貢獻,包括官方語言少數族裔社區。」

不過他又指出:「我們絕不能忘記,我們的官方語言少數族裔社區正變的愈來愈多樣化……對兩種官方語言的包容和尊重遠非相互排斥的概念。」

聯邦日間學校存在於1860年代至1990年代,這些學校雖非寄宿學校,但仍由許多經營寄宿學校的團體所管理,且校內仍有許多黑暗面,如心理、身體虐待和性侵等方面的指控。

雖然幼年時期被剝奪學習法語的權利,但西蒙仍誓言會學習法語。她表示:「我堅定地致力於繼續我的法語學習,並計劃履行總督職責時使用兩種官方語言。」

這並非政府任命第一次捲入語言相關問題的爭議。在2011年李博(Bob Rae )擔任自由黨臨時領袖期間,自由黨亦曾反對當時的保守黨政府任命只會一種官方語言的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擔任審計總長。當時的自由黨國會議員團包括現任總理杜魯多,在眾議院表決弗格森任命案時都因他不會說法語而予以杯葛。

在任命西蒙擔任加拿大總督的當天,杜魯多被追問西蒙不會法語的問題時,強調了她學習法語的決心。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