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6
    星期一

內陸山火煙霾加劇 健康風險增
環境部發空氣質素預警

[2021.07.26] 發表
環境部昨日預警,未來24至48小時內,卑詩省南半部地區民眾將受到山火煙霧影響。(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昨(25日)發布預警指,未來24至48小時內,卑詩省內陸地區因山火引起的煙霾加劇,病弱人士恐面臨健康風險。林業專家表示,本省截至日前已有4,090平方公里土地被燒毀,約是往年同期水平的4倍,乾燥、高溫氣候令林中植被枯萎易燃,更如火上澆油,今年山火肆虐面積必將超過往年。

環境部發出空氣質素預警,指未來幾日,卑詩內陸南部和中部地區,特別是奧肯納根地區的民眾,將面臨山火煙霧帶來的健康風險,長者、兒童以及存在心肺問題的人士需特別留意。

最新資料顯示,卑詩沿海地區的山火危險等級已進入「極高」範圍。不過,環境部指,沿海地區暫時仍安全。據環境部網站,目前大溫地區的空氣質素屬於低風險。

卑詩山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發言人德斯羅西耶斯(Karley Desrosiers) 表示,煙霧固然會造成健康損害,但並非毫無益處。「因禍得福」的是,煙霧創造了一個絕緣環境,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火勢蔓延,為滅火行動爭取了時間。

「不過,不幸的是,煙霧同時阻礙了空中支援」,德斯羅西耶斯補充道,「當地面上濃煙滾滾時,因視線受阻,滅火飛機通常無法辨認目標區域。」她又指,在卑詩省沿岸地區,80%以上的山火都是人為造成;內陸地區則很少有人為引發的山火。

「只能期待出現降雨天氣來緩解火勢」,德斯羅西耶斯說,「但亦需大量降水才能起到滅火效果,目前看來,未來幾日的降雨並不滿足這個條件,就像我們在過去幾周看到的那樣,僅有的降雨都落在了本省北半部地區。」

卑詩大學(UBC)林業學院博士後研究員Kira Hoffman表示,今年的氣候較往年炎熱乾燥,這會導致草木更為易燃,令山火季無比漫長,燃燒面積之大亦將前所未有,形勢不容樂觀。

德斯羅西耶斯指出,今年還未進入8月,本省已有4,090平方公里土地被燒毀,約為過去5年及10年同期平均水平的4倍。2018年全年的山火燒毀面積為1.3萬平方公里,去年則為1.2萬平方公里。

卑詩山火服務處數據顯示,至周日下午,本省共有257處山火仍未撲滅,較上周錄得的300處略有下降;全省範圍內正在生效的疏散令達58個,共4,400間住宅受到影響;另有近1.75萬間住宅處於疏散警報狀態,這意味著當地居民已被告知,要做好在短時間內撤離的準備。

德斯羅西耶斯指出,6月底和7月初的熱浪、閃電頻發均令山火一觸即發,「通常在一個月至一個半月的時間跨度內發生的乾燥效應,全部集中於一周內爆發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