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7
    星期五

德下月大選 默克爾陣營支持率首落後

[2021.08.27] 發表
肖爾茨
拉舍特

距離下月26日德國大選僅一個月,周二(24日)最新民調顯示,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支持率15年來首次超越執政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兩黨支持度縮窄,意味德國可能出現戰後首次三黨聯合執政局面。

社民黨15年來最佳民望

擔任總理16年的默克爾9月卸任,今屆大選將產生新總理,因此選情備受關注。民調機構Forsa周二公布民調顯示,社民黨支持率為23%,基民盟/基社盟為22%。Forsa首席政治分析師馬圖舍克(Peter Matuschek)說:「這民調令人注目是基民盟的勢弱,而非社民黨相對的成功。」他指出,與上次聯邦議會選舉相比,基民盟的支持率大跌了約10個百分點,而社民黨現時的23%支持率,僅較上次聯邦議會選舉高出3個百分點。

綠黨在民調中雖排名第三,但很大機會能加入政府,同時排第四的親商界自民黨亦可能成為造王者,最終的執政聯盟組合可能是:基民盟-綠黨-自民黨,或社民黨-綠黨-自民黨。社民黨民望提高有賴黨內總理候選人肖爾茨(Olaf Scholz)的激增支持度,作為現任財長的他帶領國家經濟經過新冠疫情的衝擊,且其在政府經驗亦較基民盟黨魁拉舍特(Armin Laschet)多,其支持率為35%,拋離拉舍特(11%)及綠黨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15%)。拉舍特競選策略亦乏善足陳,加上德國7月發生洪災時,他被拍到在災區大笑惹來批評。(金融時報/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宣布黨總裁選舉定於9月29日舉行,現任總裁、首相菅義偉已表態角逐連任,去年敗給菅義偉的前外相岸田文雄同日也宣布再度參選,兩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