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美與華為談孟晚舟認罪協議 談妥便終止引渡和刑事程序
談判沒包括在華被囚加國兩個Michael

[2021.09.18] 發表
再有報道指美國與孟晚舟律師代表談判承認及延後檢控協議。圖為孟於其引渡聆訊最後一天,從她溫哥華大宅出門前往法庭。(加新社)

【明報專訊】繼去年底傳出美國司法部和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曾談判後,現再有報道指,雙方恢復商討延後檢控協議。消息指稱,若果孟認罪和付巨額罰款,美方準備將引渡要求和刑事程序終止,但談判不包括兩名在華被囚逾1000日的加拿人,這意味即使孟獲准離開加拿大,也不代表兩Michaels可立刻獲釋放。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道指稱,從加國得到的消息指,就針對孟晚舟的可能延後檢控協議,美方現恢復與華為及代表孟晚舟的律師團隊談判。兩消息來源指,美國司法部與華為及孟方已商討多周。

延後檢控協議達成曾被視為,有望兩名在華被囚的加拿大人,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可獲釋。

不過,《環球郵報》的報道則指,美方與孟方的談判並不包括兩加人的前路。

此外,其消息亦提到,美方已準備要終止引渡要求和對孟的刑事程序,但條件是她認罪和願付巨額罰款,而要求華為承認其在違反制裁的責任則不在商討範圍內。

孟方與美國進行延後檢控協議談判已不是首次傳出,於去年底亦曾傳出美國司法部曾與華為談判認罪協議,但孟當時拒絕認罪。

報道續指,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奧克斯曼(Nicole Navas Oxman)只回應,美國繼續尋求引渡孟晚舟,但不進一步發表意見。

美國孟晚舟若達成協議

兩加人未必能立即獲釋

報道引述消息指稱,是次談判不包括以康明凱及斯帕弗為交換條件,而任何有關釋放兩加人的討論都需中國政府參與,但中方一直要求讓孟回中國。消息並指,即使是次美方與孟方達成協議,兩加人亦未必能立刻獲釋放。

自從孟晚舟於2018年12月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扣和押下巨額保釋金後不久,康明凱和斯帕弗在中國被拘留,迄今兩人遭扣押已超過1000日。加方當年是應美方引渡要求而將孟拘捕,美方指控華為違反其對伊朗的制裁令,指孟與匯豐高層的會議中涉嫌說謊欺詐。

斯帕弗上月於中國被判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名成立,判囚11年和驅逐出境。至於長達兩年半的孟晚舟引渡聆訊已於上月結束,但沒有即時宣判,法官則指可能會在10月定出裁決日期。

更多要聞二
加國2月牽頭抨任意拘留宣言  杜魯多承認因中國監禁兩加人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周五在安省溫莎市進行競選活動時表示,由於中國決定囚禁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促使... 詳情
杜魯多重申抗疫靠接種疫苗  斥奧圖爾容納反口罩疫苗者
【明報專訊】距聯邦大選投票日還有2日,各黨黨領昨(17)日都傳達不同的信息。 對於由保守黨執政的阿省防疫政策錯誤,現今陷於的醫療崩潰狀... 詳情
奧圖爾籲保守派選民審慎投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周五表示,對自由黨政府厭倦的保守派選民,在本屆大選中應將票投給保守黨,而非加拿大人民黨(PPC)。他說,投票... 詳情
3男天車站外砸玻璃瓶  好市民圖制止遭刺重傷
【明報專訊】三名男子被指在本那比洛歇中心架空列車站(Lougheed Town Centre)外向人行道砸玻璃瓶,一名過路男子上前制止卻遭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