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0
    星期二

平治ISION EQXX 續航逾千公里創紀錄

[2022.05.10] 發表

近日油價高漲的確令到駕駛者轉用電動車的意慾有所增加,但礙於電動車的續航性能不及汽油車,加上市面上的充電設施未臻普及,令到電動車只適用於市內短途代步,無法滿足到車主對長途旅行的需求。這個對電動車普及化構成重大阻力的問題,可望於不久將來便可解決。

撰文:逸思

最近,平治VISION EQXX在歐洲進行了一次實地測試,在一次充電後便可行駛超過1,000公里路程,平均耗電量每100公里只需8.7kWh,為電動車的能量效益奠下一個里程碑。

路程經歷多種實際體驗

這項長途試車路程由德國斯圖加特(Stuggart)的辛德爾芬根(Sindelfingen)作為起點,途經瑞士阿爾卑斯山及意大利北部,以意大利卡西(Cassis)作為終點。是次試車的路程除了經歷寒冷及下雨的氣候狀況外,還要面對日常的交通擠塞環境,以及在德國Autobahn無限速公路上以時速87mph飛馳等多種現實駕駛體驗。當抵達終點時,平治VISION EQXX的電池還剩下15%電量,足以行駛多140公里路程。

節能技術源於F1賽車

VISION EQXX是平治歷來建造最節能的汽車,同時也為電動車發展奠下一個里程。VISION EQXX的節能效益來自多項創新科技發明,其中融匯了Mercedes-AMG F1的電動驅進技術。儘管VISION EQXX是一款概念車,但車上的嶄新科技有部分已經應用在現今量產的新車上,而有些則會使用於未來一代模組式底盤上,適用於小型於中型電動車上。

VISION EQXX的流線淚珠形車身設計是其中一個節能元素,她的風阻系數只有0.17,在Autobahn公路上以時速140km/h飛馳時可破風而行,車上四條Turanza Eco輪胎結合了

Bridgestone兩項創新科技,不但可減少滾動,而且還減輕20%。

節能效益來自多方面

VISION EQXX的輕量化車體結構僅重3,869磅,如此輕盈的車身有助於山區爬坡時減少電能。這車能達致輕盈效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採用了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副車架和鋁合金碟

形煞車系統的設計。此外,VISION EQXX的100kWh電池也是經過特別設計,其能量與EQS所採用的電池相等,但體積縮細了50%,而重量也減少30%。

VISION EQXX的另一個節能設計是擁有一個太陽能車頂,這個車頂內藏117枚12伏特太陽能電池,它可用來發動車上較為次要的設備,例如導航系統。這個太陽能車頂可為VISION EQXX提供2%續航力,約可行走25公里。由於VISION EQXX的驅動系統採用高效率設計,因此在操作時所產生的熱能減至最少。

更多車主特區
腹脹照腸無病變  腸易激作怪
阿麗(化名)是家庭主婦,較早前來覆診,主要是聽我解釋大腸鏡報告。然而,當她得知大腸鏡報告沒有異常後,並沒有因此感到高興,原因是她腹部脹痛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