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7
    星期二

奧迪A6 Avant e-tron電車新創念

[2022.05.17] 發表

繼去年於2021上海車展上發表的A6 e-tron概念車後,奧迪今年再接再厲發表同為A6車系的另一款電動概念車,這款A6 Avant e-tron的車身規格與A6 e-tron相若,但卻是一款旅行車,這類車款在電動車領域中較為少見,從中反映出奧迪在開拓電動車市場的步伐十分進取。

撰文:逸思

雖然A6 Avant e-tron是一款概念作品,但奧迪強調,它的造形設計已經達到臨產階段,市場人士估計,這款概念車可望於不久將來便會投產,為奧迪打開電動旅行車的新市場。

一如A6 e-tron,A6 Avant e-tron是以福士集團與保時捷合作發展的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PPE)底盤作為基礎,這款PPE底盤同時也應用在保時捷電動Macan和奧迪Q6 e-tron SUV上。

流線造形風阻媲美房車

A6 Avant e-tron的車身總長為4,960mm,闊1,960mm,高1,440mm,這種規格與現時的A6和A7相若,但它並非採用四門房車的款式設計,而是採用Avant的旅行車設計。A6 Avant e-tron的車身線條十分流暢,造形有別於傳統旅行車般呆板累贅,其微微向後下斜的車頂線條反而令到車身外觀增添多一分跑車感。流暢的造形,令到A6 Avant e-tron的風阻系數只有0.24,比A6 e-tron電動房車僅高出0.02,由此證明以旅行車造形的A6 Avant e-tron在能量效益上並沒有受到很大的削減。

PPE底盤是專為電動車而設計,A6 Avant e-tron的電池是安裝在兩條車軸之間,其功率約為100kWh。由於電池能佔用了大部分車底空間,因此,它能採用相對較為扁平的設計,適合用作車底離地高的車身。PPE汽車的電池與軸距可作彈性安排,因此可適用於不同款式的汽車上。與此同時,這款底盤的另一個特色是長軸距、短外懸,這種車身比例可擴大車廂空間,增加乘客的腳位空間,對所有車種都可獲益。

0-62mph少於4秒

據廠方的資料顯示,A6 Avant e-tron的100kWh電池的續航力可達到435英哩,而車上的兩個電馬達共可輸出469匹馬力和590磅呎扭力,令到A6 Avant e-tron由靜止加速至62mph只需少於4秒。

不過,這款PPE底盤除可使用雙電馬達/全輪驅動功能外,還可使用單電馬達/後輪驅動模式,以便應用在一些入門級型號上。

A6 Avant e-tron是可支援800伏特充電技術,在270kW快充情況下,充電10分鐘便可行走186英哩路程。若果充電25分鐘,便能將電池由5%充滿到80%。

照明兼具投射功能

除了充電技術外,A6 Avant e-tron的Digital Matrix LED和digital OLED照明科技也獨當一面。雖然車上的照明燈十分纖薄,但照明度極高,而且還具有投射功能。例如車身兩旁設有高解像LED投影機,當打開車門時可將迎客訊息投射在地面上。除此之外,當乘客打開車門時遇上騎單車路人行近,投影機也可投射出警告字句來提示路人。

車頭的一對Digital Matrix LED照明燈甚至可達到電影質素。例如當A6 Avant e-tron充電時,駕駛者與乘客可利用車頭燈將電腦遊戲投影到牆上一起玩樂。車尾的新一代digital OLED照明燈可充當屏幕,用來顯示訊息或動態照明。

由於PPE底盤擁有高度的可塑性,因此,奧迪可利用這款底盤來擴大電動車的陣容,不單只局限於現時最流行的SUV,而且還有小型與中型房車,以及轎跑車,令到電動車在市場上的吸引力大增。

更多車主特區
乙肝+三高  「腎」防損傷
雖然香港政府於1988年開始為初生嬰兒免費提供乙型肝炎疫苗,香港仍有約7.2%人口是慢性乙肝帶菌者。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數字,約有40%的40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