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15
    星期三

加國房價最差可瀉48% 供應鏈倘復常跌幅可減
報告預測從去年2月高峰滑落

[2023.02.15] 發表
報告預測,加國房價到今年年中﹐將從2022年2月最高值時下跌30%,最壞情況可能下跌48%。(資料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加拿大牛津經濟學會(Oxford Economics)最近出版的報告預測,加國房價到今年年中﹐將從2022年2月最高值時下跌30%,最壞情況可能下跌48%。

該會的加拿大區主管斯蒂洛(Tony Stillo)說﹕「全國房價下降正在半路中途,比較去年2月最高點已下跌了14%,到今年年中還將下跌16%。如全球供應鏈恢復提高和通脹率減輕,今年房價比較最高點時可能下跌27%,這是最好的情況。」

斯蒂洛續說﹕「最糟糕情況是,如果出現經濟衰退和破產率大升,房價可能下跌48%,但這最壞情況發生的概率很低,因為我們看到工作機會持續增長,房地產開發建設和人們的消費正在復常。」

央行加息是導致房價下跌的一個主要因素,因為快速上升的按揭利率影響了潛在房產買家入市的信心。房地產業佔加國經濟增長的14%,如房地產繼續躊躇不前,會對經濟帶來更廣泛衝擊。

牛津經濟學會報告還指出,自2022年3月以來﹐加國住宅投資萎縮了13%,到今年第三季度將進一步萎縮19%。從地區看,房價下跌較大的城市例如安省的咸美頓下跌34%,基秦拿─劍橋─滑鐵盧地區下跌33.6%。但也有房價跌幅較溫和的城市例如卡加利的11.8%以及利載拿的10.7%。總而言之﹐凡之前漲幅最快的地區將看到下跌幅度最大。

皇銀樂觀估計下跌14%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相對樂觀,預測今年全國房價比較去年最高點時下跌14%。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則估計卑詩省今年平均房價926,705元﹐較去年跌7%。

RBC首席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說﹕「我們認為價格修整尚有一段很長路要走,下一個大問題是見底後市場會怎麼走?我們預測將有一個維持平衡的時期,不會出現立刻反彈。到今年中市場將調整到適應高利率的環境。」斯蒂洛說﹕「由於大量移民湧入和住房有限的供應量,房價不會低於疫情前水平。考慮到過去2年房價上漲了50%,這是一個必須的修整使市場回到價值平衡狀態。」

視頻鏈接:youtu.be/QngbZyXXlWA

更多要聞一
華婦賣聯名溫西大宅 丈夫興訟阻放售
【明報專訊】溫西一間由華裔夫婦聯合擁有、價值數百萬元的獨立屋近日由地產經紀協助放售,女屋主提供丈夫的授權書(Power of Att... 詳情
加外長訪烏克蘭 晤澤連斯基談和議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喬美蘭(Melanie Joly)突然訪問烏克蘭,並在基輔拜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 詳情
俄4軍機迫近阿拉斯加 加美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明報專訊】在美軍機連日擊落不明「物體」後,加美兩國戰機周一晚緊急出動,以攔截4架接近北美領空飛行的俄羅斯軍用飛機,當中包括遠程轟炸機和戰鬥... 詳情
卑詩省兒童貧窮率逾13% 多屬原住民新移民單親家庭
【明報專訊】一個以溫哥華為基地的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因應聯邦政府和省府為應對新冠疫情提供的福利,2020年卑詩省的兒童貧窮率錄得歷史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