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27
    星期六

《王者天下3:命運之炎》 戰爭場面可觀 鋪陳角色稍遜

[2024.01.27] 發表
山崎賢人(左)與清野菜名的動作場面是全片高潮。

《今際之國的有栖》山崎賢人伙拍《東京復仇者》吉澤亮主演電影《王者天下》,改編自同名漫畫,2019年在日本大賣57.3億日圓(約3億港元),成為當年最賣座電影季軍,更是真人演出電影年度冠軍。2022年原班人馬拍續集《王者天下2:至遙遠的大地》,收51.6億日圓(約2.7億港元),佔全年最賣座第5位。《王者天下3:命運之炎》去年在日本上映,收56億日圓(約2.9億港元),續佔年度第5。整個系列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重溫,第3集剛於本月10日上架,錄得240萬觀看次數,成為1月8至14日非英語電影榜季軍。無論電影票房或串流平台收視均成績不錯,卻被評跟足原著漫畫未必是好電影。

今集圍繞趙攻秦

原泰久創作的漫畫《王者天下》,2006年開始在《週刊Young Jump》連載至今未完,單行本超過70冊,截至去年11月,累計發行量逾億本,大受歡迎。故事以中國戰國時代為背景,講述秦國少年李信因戰亂失去雙親,在收留他的里長家過茈隸生活。李信夢想成為大將軍,輔助秦王嬴政統一天下。漫畫由秦始皇登基開始,目前講到他在位第14年。比起漫畫,電影版「進度」緩慢,3集加起來大概只講到漫畫版第16卷。首集描述年輕阿信(山崎賢人飾)遇上同為奴隸的阿漂(吉澤亮飾),兩人一起習武,矢志成為大將軍。阿漂由於長得跟嬴政一模一樣,被秦國官員帶入宮,成為嬴政替身卻被殺。阿信原打算替阿漂報仇,但被嬴政統一天下的決心所感動,答應輔助對方奪走所有政權,登上帝位成就大業。電影版第2集講魏國準備攻打秦國,嬴政下令軍隊在蛇甘平原與魏軍決戰,阿信與幾名同鄉兄弟披甲上陣。秦軍陷入困境,不單遇上魏國天生將才吳慶,魏軍更早茈機佔據有利位置;阿信所屬部隊奉命突擊,面臨九死一生命運。

《王者天下3》圍繞趙國攻打秦國的「馬陽之戰」,秦王委任王騎(大澤隆夫飾)擔任將軍,命阿信組織百人「飛信隊」偷襲趙軍的馮忌(片岡愛之助飾),迫使趙軍主帥龐煖(吉川晃司飾)現身。劇情還加插漫畫「紫夏編」,講述嬴政在趙國當人質時,黑市商人紫夏(渡邊杏飾)冒生命危險將嬴政送回秦國。

橫店取景 還原漫畫場景

《王者天下》動畫版口碑不佳,真人演出亦被視為難以改編。《圖書館戰爭》佐藤信介執導的電影版,原著作者原泰久親自編劇,保證原汁原味,並找來日本最具叫座力的演員擔綱,除了山崎賢人與吉澤亮,還有長澤正美、橋本環奈、玉木宏、清野菜名、山田裕貴、山本耕史、佐藤浩巿及小栗旬等參演,他們戲分不多,但只看卡士已經值回票價。

此片在中國橫店拍攝,還原漫畫場景,幾乎相同的美術與服裝設計;最值得稱讚是戲中戰爭場面,活現原著中的靜態畫面,動作設計及電腦效果居功至偉。講述阿信與亦師亦友姜瘣(清野菜名飾)帶隊越過千軍萬馬偷襲馮忌,使出驚人武功,十分精彩。

《王者天下3》「神還原」戰爭場面,卻缺乏細節鋪陳角色與故事。漫畫篇幅較多,角色可描繪細膩,可是兩小時的電影,很難重現漫畫節奏及對白;為了交代劇情,很多時變成主角在「說故事」,而且許多情節要交代,彷彿變成多個零碎小故事,影響整體觀感。片中以服裝、美術及動作場面最有水準,今集也看到兩男主角成長,其中李信率領百人「飛信隊」偷襲敵軍,開始有將軍風範。另外,《王者天下4》落實今年7月12日在日本上映,說不定香港觀撐y後有機會在Netflix欣賞。

更多 搜尋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