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俄民中午投票反普京 烏軍無人機襲煉油廠

[2024.03.18] 發表

俄羅斯本土及俄控烏克蘭地區的票站等設施,在俄國總統大選3天投票期內受到來自境內外的襲擊。境內襲擊以俄羅斯民眾的抗議活動為主,其中有民眾昨午響應反對派號召,參與「中午反普京」的票站外示威,16個城市中有最少63人被捕,喀山(26人)和莫斯科(12人)佔最多。境外襲擊主要來自烏克蘭,選前數日陸續有親烏俄羅斯民兵企圖進入俄國領土,到投票最後一天,烏軍增派無人機攻擊票站及煉油廠設施。

俄羅斯前總統兼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上周六(16日)批評烏克蘭擾亂大選的「恐怖主義行為」,又稱破壞投票設施的示威者「叛國」。

俄方指在大選投票期間,首都莫斯科等8個地區的空防系統合共擊落最少35架無人機,惟路透社引述烏方情報消息,指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發動的攻勢仍合共擊中俄方12座煉油設施。其中在距離莫斯科東南850公里的薩馬拉州,州長阿扎羅夫確認塞茲蘭煉油廠上周六受襲後起火,但無人機未命中第二座煉油廠。南部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同樣有煉油廠遇襲,1人疑在火災中心臟病發亡。在烏克蘭扎波羅熱州的俄控地區,有票站受烏軍無人機攻擊起火,無人傷亡。路透社指以上例子反映烏克蘭有力深入俄國境內數百公里襲擊能源設施。在有親烏俄人民兵騷擾的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指首府受烏軍炮擊,一名16歲女生死亡,其父受傷。

多宗襲票站 電子系統受逾萬攻擊

俄羅斯民眾也發起零星抗爭,除了上述「中午反普京」示威,還有多宗選民攻擊票箱或票站事件,中央選委會主席帕姆菲洛娃確認投票首兩日共有20宗試圖把液體倒入票箱毀壞選票的事件,還有8宗企圖縱火和擲煙霧彈。選委會又表示,電子投票系統受到逾萬次攻擊。(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路透社前天(16日)獨家報道,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全球最大衛星營運商SpaceX,簽訂秘密合約為美國國家偵察局搭建數... 詳情
哈馬斯棄「永久停火」要求 和談露曙光
英國《觀察家報》昨報道,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在最新方案中放棄「永久停火」這項重要要求後,以色列談判代表預期周日重返談判桌,令加沙停火談判露... 詳情
現時正值穆斯林齋戒月,在加沙中部代爾拜拉赫,一個有多名孩童和孕婦的家族上周六早上聚集準備進食「封齋飯」,不料在以軍空襲中被炸中,36人不幸死... 詳情
《華爾街日報》(WSJ)前天(16日)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弗吉尼亞州聯邦檢察官正對Meta Platforms(下稱Meta)旗下face... 詳情
尼日爾去年7月發生軍事政變後,軍政府疏遠舊日反恐盟友的美國,其發言人上周六(16日)宣布撤銷容許美軍駐紮的軍事合作協議。這決定將重挫美國遏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