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逾50萬人老人金遭扣還 佔領老人金者8.3%

[2024.03.18] 發表
8.3%領取老人金者的退休人士都曾遭遇扣還。

【明報專訊】較年輕的退休者較不注意老人金(OAS)扣還(clawbacks)的事情,但根據加拿大統計局,逾50萬老年人,約佔所有領取老人金者8.3%的退休人士都曾遭遇此一情形。

老人金扣還的正式名稱為「老人金扣還稅」(Old Age Security pensionrecovery tax)。領取老人金者年應稅收入(taxable income)若超過一個門檻便會被扣還老人金。2024年此一門檻為90,997元。

如果你的應稅收入超過門檻,你必須繳還(扣還)部分老人金,繳還多少是根據加拿大稅務局(CRA)的一個計算公式。你的應稅收入超過門檻愈多,扣還的老人金也就愈多。

老人金扣還通常是向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供款太多,或該儲蓄計劃投資所得太多的結果。更糟的是,當你滿71歲時,你必須將RRSP轉進一個名為「註冊退休收入基金」(RRIF)的帳戶,每年必須強制提取規定的最低金額。如果在該RRIF中的存款仍然很多,你的應稅收入也進入較高的稅階。

如果能及早做出準備,還是有方法可以避免老人金遭扣還。稅務專業人員可以為你籌劃,但仍有幾點可以考慮。

將退休儲蓄轉入免稅儲蓄帳戶(TFSA)。TFSA本來是一個短期儲蓄工具,但由於供款上限每年提高,它已變成一個極佳的退休儲蓄工具。TFSA供款無法像RRSP供款那樣可以減低應稅收入,但從TFSA提錢則不必上稅。

在RRSP和TFSA之間取得平衡可以讓你自RRSP提錢時以較低的稅率繳稅,生活費還不夠用的話,可自TFSA提取。

透過非註冊交易帳戶進行投資。TFSA和RRSP都有供款上限。如果你的RRSP成長太快,而你的TFSA供款已達上限,你可能需要考慮透過一個非註冊的交易帳戶進行投資。

此一投資帳戶的好處雖不大,但只有一半的出售股票資本利得被徵稅,而出售股票的資本損失可以抵消前三年支付的資本利得或任何未來的資本利得。稅收抵免也可用於非註冊帳戶中合格公司的股利支付。

配偶間所得分配(Income splitting)。年滿65歲的已婚夫妻可以分攤稅務負擔。收入高的一方可將收入一半轉給收入較低的一方,最高不得超過50%。年輕夫妻可以經由一個配偶RRSP來平衡他們的應稅儲蓄,高收入的一方可向低收入一方的RRSP供款。配偶RRSP也允許高收入的一方在為低收入一方RRSP供款後,供款額可在報稅時減低其應稅收入。

最節稅的選擇:提早退休。降低所得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低你的收入。如果你的RRSP成長超過預期,請考慮提早退休。你因此獲得的時間是無價且無稅的。

更多經濟要聞
市場反應佳 油電混合車產能增
【明報專訊】隨著美國油電混合動力車銷量激增,而電動車銷售降溫,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押注消費者在內燃機和全電動車之間做出折中的需求將是一個持久的... 詳情
【明報專訊】截至3月13日的7天內,美國股票基金連續第三周吸引資金流入,投資者對華爾街股市上漲樂觀並不放棄聯儲局今年內會降息的希望,即使通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