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莊文浩促查邱香果與夫事件 加中關係委會同意傳召證人
加國將設立第二間4級實驗室

[2024.03.2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周二同意,將對兩名華裔科學家遭溫尼辟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解僱事宜進行研究,該兩名在高級安全級別實驗室工作的科學家,被認定與中國方面存在密切及秘密合作。

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圖)周二提出上述動議,要求研究聯邦政府最近公布的邱香果(Dr. Xiangguo Qiu,音譯)和她的丈夫程克定(Keding Cheng,音譯)遭解僱相關文件。

作為4級實驗室,溫尼辟實驗室獲准研究世界上一些最危險的病原體。

莊文浩周二在委員會表示:「我認為政府有必要嚴密其安全政策,防範類似溫尼辟實驗室的破壞國家安全事件再次發生。」

反對黨在經過數年爭取後,聯邦政府終於在上月交出數百份與兩名科學家案有關的文件。文件顯示,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在2018年9月發現邱香果被列為一項中國專利權的發明人後,對她產生了懷疑,因為這項專利可能含有加拿大的科學資訊。

此事引發了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的檢視,最終認定邱香果說謊並「蓄意」與中國分享加拿大的科學資訊和材料,對公共衛生有潛在的危險。

CSIS也表示,程克定在接受詢問時不誠實,並曾與一名受限的訪客一起工作,該名訪客疑與中國解放軍有關連。

邱香果和程克定於2019年7月被帶出實驗室並被剝奪了安全許可。兩人被解僱的消息則於2021年1月份宣布,引發了對中國間諜行為的關切並引致國會為獲取更多資訊而進行激烈辯論。

此外,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周二報道稱,加拿大即將成立第二個4級實驗室。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疫苗和傳染病組織 (VIDO)是加拿大流行病研究中心的所在地,該處目前正在進行翻修,以便能夠處理人類和動物病原體。

莊文浩稱:「理所當然的是,我們決定在加拿大設立第二個4級實驗室之前,必須確保流程和程序到位,以保護國家安全。」

莊文浩的動議周二獲委員會一致通過,動議將要求多個證人赴委員會作證,包括PHAC安全部門主管,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總理國家安全顧問德魯安(Nathalie Drouin),以及衛生部長霍蘭(Mark Holland)、公安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等內閣部長。

皇家騎警自2019年以來便一直在調查邱香果和程克定。根據《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的一份報道,邱香果和程克定現在正在中國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二
法官准27歲女子安樂死 推遲執行讓其家人上訴
【明報專訊】阿省卡加利的法官在周一(25日)裁定,一名27歲的女子可以獲得臨終醫療援助(MAID,即安樂死),不過法庭的裁決將該女子的安樂死... 詳情
加拿大橋樑多有加固結構 並採措施防船舶撞橋風險
【明報專訊】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一座大橋因被貨櫃船撞到橋墩發生坍塌事故後,加拿大各橋樑管理當局即時就本國橋樑安全安撫民眾。 負責營運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