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發燒 懷孕 醉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無人駕駛汽車 夢想成真

現今面世的新車大都具備各式智能安全裝置,例如盲點監察系統、偏航警告系統、應變式定速巡航系統等等,這些先進裝置正好為發展未來的無人駕駛汽車鋪路。

昔日,當汽車的智能安全技術仍未成熟時,一般人對無人駕駛汽車的觀念只限於為懶惰的駕駛人士而設計,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空想,花巧的噱頭而矣。時至今日,全球多間車廠正致力開發這種曾經被人嗤之以笑的技術。最近,美國福特車廠和瑞典富豪車廠分別向外界展示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其中富豪車廠準備於2014年開始在哥德堡展開全球首項大規模的「Drive Me」自動駕駛汽車計劃,預料首輛無人駕駛汽車可於2017年在該城市的道路上行駛。

「Drive Me」2014年展開

富豪這項「Drive Me」試驗計劃的焦點集中在數個範疇上,當中包括自動駕駛汽車對社會和經濟所帶來的效益、無人駕駛汽車的基建要求、適合無人駕駛汽車行駛的典型交通環境、消費者對自動駕駛汽車的信心,以及周邊駕駛者與自動駕駛汽車的互動情況等。這項試驗計劃將於2014年展開,初步進行顧客調查及技術發展,隨後便進行實地測試。

富豪在哥德堡挑選了50公里的道路進行試驗,而這些道路屬於典型的繁忙路段,參與計劃的自動駕駛汽車共有100輛。這批自動駕駛汽車是利用富豪車廠的嶄新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SPA)技術發展而成,這項技術是專為支援新一代安全系統而設計,首款採用SPA結構的新車將會是於今年面世的全新XC90。

Fusion Hybrid具自駛車潛能

「Drive Me」計劃還包括測試全自動泊位系統,日後這套系統可容許車主把汽車停在停車場入口處便落車,讓汽車自動駛入停車場泊位。

另一邊廂的福特車廠最近發表了一款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Fusion Hybrid研究車,為發展未來無人駕駛汽車揭開序幕。福特選擇Fusion Hybrid作為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究平台,主要原因是這款汽車是同級車中設有最先進的駕駛者輔助技術。這等科技包括應變式巡航系統、主動式泊車系統、偏航警告系統、附設制動功能的預撞系統等。

LiDAR具高速掃描功能

Fusion Hybrid研究車除裝置了現有使用在福特汽車上的安全技術外,還加裝了四個LiDAR(for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紅外線掃描器,可於每秒鐘內在路面上掃描250萬次,並將反射回來的紅外線組成一幅3D圖像,射程遠達200呎。換言之,在LiDAR的掃描範圍內任何物體都會被探測出來。

目前,福特正研究去改善現有的汽車智能技術,其中包括向駕駛者提示交通擠塞或意外的功能,以及自動泊車技術等。在中線來說,車與車的交流技術將會發展成為主流,從而使部分自動導航功能得以實現。長遠而言,汽車將會設有全自動、無人操作的導航和泊車系統,這類汽車可與周邊及全世界汽車進行通訊交流,組成一個整體性的運輸生態網絡。●

文:逸思

 
 
今日相關新聞
無人駕駛汽車 夢想成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