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兒時吃太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武士激戰
《浪魂47》

《22 世紀殺人網絡》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一向熱愛東方文化,自導自演《太極俠》以弘揚中國武術自居,結果落得既不叫好亦不叫座的下場;改編自日本家傳戶曉故事《忠臣藏》的古裝魔幻片《浪魂47》,今次奇洛只演不導,以混血武士身分帶領47 名浪人為藩主報仇雪恨,擺明討好日本觀眾,且看能否殺出一條新血路?

文:張晴

2013 年內地總票房收入高達200 億元人民幣,比3年前成功翻了一番,荷李活自然趨之若鶩,中美合拍片如《鐵甲奇俠3》及《變形金剛4》等輪流登場,擺明分一杯羹。至於被中國取代成為全球第2 大電影市場的日本,雖然淪為「小三」,荷李活一樣有殺錯冇放過,繼《狼人:武士激戰》和《狂野時速7》後,新片《浪魂47》同樣硬銷日本風情畫,並加上《魔戒》般的魔幻冒險歷程和視覺特技,實行東西合璧。

改編自《忠臣藏》

除了主角奇洛李維斯外,獲邀參演《浪魂47》的日本影星,幾乎全都有拍攝荷李活電影的經驗,包括《狼人:武士激戰》真田廣之、《雷神奇俠》淺野忠信及《悍戰太平洋》菊地凜子等,至於日劇《安堂機械人》女星柴?幸及前KAT-TUN 主將赤西仁,雖然首拍西片,但在日本擁有強大號召力,可望鞏固本土票房,實行進可攻、退可守的票房政策。

《浪魂47》改編自日本傳統故事《忠臣藏》,即日本史上三大復仇事之一「元祿赤穗事件」,在江戶時代元祿年間,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受到敵對的吉良義央侮辱,憤而在德川綱吉將軍的城堡走廊上刺傷對方,此事卻惹怒了將軍,下令淺野切腹謝罪,並把赤穗廢藩,旗下首席武士大石內藏助決定為藩主復仇,於是親率47 名遺臣斬殺吉良,後世尊稱忠臣義士。

《忠臣藏》歌頌忠心、仁義、尊嚴等崇高精神,對日本後代影響深遠,47 名浪人復仇的故事亦多次被改編拍成電影、劇集及舞台劇,最新版本《浪魂47》交由屢獲殊榮的廣告導演卡爾連治(Carl Rinsch)操刀,首次執導長片的他,在保留原著精髓之餘,更?力渲染奇詭影像和妖異氣氛,菊地凜子扮演女巫的原創角色便應運而生,她不單能以邪術迷惑人心,更為變身妖龍大開殺戒,不禁令人聯想起最近上映《哈比人:荒谷魔龍》的巨龍史矛革。

鍾情東方武術

奇洛李維斯飾演混血武士同屬原創,戲中的他因身世特殊而遭赤穗藩村民唾棄,淪為孤兒後向天狗魔神拜師學武,後得淺野藩主收留,並跟他的女兒(柴?幸飾)相愛,卻因藩主被殺,摰愛更被迫下嫁殺父仇人,令他走上復仇的不歸路。曾演《22 世紀殺人網絡》及《太極俠》的奇洛,對東方武術早有認識,為拍《浪魂47》而學習日本武士劍道,自然亦難不到他,劍術高強的真田廣之,更在拍攝現場親自指點,令他感動不已,難怪早前到日本出席新片首映禮,奇洛一見真田即尊稱對方為「師傅」。

奇洛有義氣

奇洛李維斯深受東方傳統文化影響,為人重情有義氣,當年主演《22 世紀殺人網絡》,陳虎教他中國功夫,奇洛念念不忘,於是答應處男執導《太極俠》,藉此換取片商投資,好讓陳虎初嘗主角滋味。拍罷《浪魂47》後, 奇洛下一部電影John Wick 亦是《22 世紀殺人網絡》及《太極俠》動作指導Chad Stahelski 首執導筒之作,是誰提攜了誰?大家心照不宣。

 
 
今日相關新聞
武士激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