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女比男大腦易損耗 需更多睡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Cadillac ELR豪跑版
增程電動車

美國通用車廠繼三年前推出首款雙動能的雪佛蘭Volt揭背式房車後,今年初再接再厲推出第二款具備增程(extended range)功能的Cadillac ELR雙動能豪華轎跑車,將電動車的享樂與性能進一步提升,同時也是通用第一次把增程電動車(Extended Range Electric Vehicle)技術應用在豪華汽車品牌上。

2014年款Cadillac ELR擁有一副Cadillac轎跑車的典型流暢身段和豪華設備,在外觀上她沒有一般電動車的別樹一格造型,驟眼看也不會令人聯想起是一輛電動跑車。儘管ELR與雪佛蘭Volt有血緣關係,機械設計同出一轍,但兩者的市場定位完全不同。

ELR是利用通用增程電動車(EREV)技術來發動。有別於一般雙動能汽車可使用汽油引擎和電馬達提供動力,這款轎跑車是使用純電發動,車上所裝置的一台汽油引擎只用來發電,並非直接為汽車提供動力。通用的增程技術可為ELR帶來超過480公里的續航力,可為車主提供無憂的純電駕駛樂趣。

扭力比SRX轎跑車多12%

ELR的EREV驅動系統可發出295磅呎扭力,比同廠配備一台3.6公升、V6引擎的SRX轎跑車還高出12%,起步表現絕對不比使用汽油引擎的跑車遜色。與此同時,ELR設有Sport駕駛模式,令到油門反應更加靈敏,懸掛系統與軑盤轉向更會自動調節來配合跑車化的表現。

除了Sport外,ELR還設有Tour、Mountain和Hold三種不同駕駛模式。Tour是最常用的一種行車模式,它可提供最舒適及最有效益的駕駛方式。Mountain是專為行駛山路而設計,驅動系統會根據山路環境的變化而從電池提取額外電能。Hold模式是讓車主使用汽油引擎來發電,從而保留電池的剩餘電量作有需要時使用。

2014年款ELR所採用的電池組外觀呈T形,長5.5呎,重435磅,它是安裝在前、後輪軸之間的中線位置,功率達16.5kWh。若果只靠電池的電量發動的話,ELR的續航力約為56公里。如果駕駛者想保留電池的能量,他可選擇使用Hold模式駕駛,以便啟動增程發電機來發電行車。

充電只需4.5小時

在充電方面,ELR的電池可使用120伏特的家庭電插座或240伏特專用充電器來充電,後者的充電需時約4.5小時,視乎室外溫度而定。當汽車插上電插座後,車主可立即或預校時間來進行充電。

ELR的造型與通用於2009年發表的Converj概念車幾乎完全一樣,車身線條展現出刀鋒的特色,即使汽車停下來的時候仍然能給人一種破風疾馳的氣勢。車頭與車尾的垂直式燈組設計是ELR的特色,也是Cadillac自1948年至今沿用的傳統款式。

通用的工程師在設計ELR的造型時,特別顧及到氣流動力學的元素,例如在車頭鬼面罩上安裝了自動開合的主動式氣簾,並且在車尾加裝定風翼,使車身的氣流阻力減至最低。據廠方發表的資料顯示,這款電動轎跑車的風阻系數只有0.305。

CUE可接駁10個藍牙設備

ELR的車廂採用2+2的座椅安排,內籠用料經過設計師的精心挑選及配搭,包碳纖維和Opus皮革,而顏色配搭包括Medium Cashmere和Jet Black。新車內籠最搶眼的是位於中控台上的一個8吋顯示屏,這個觸控屏是Cadillac CUE with Navigation的主要元件,它可顯示多種功能例如能量使用、充電選擇,以及資訊娛樂系統的各式標準功能。這個CUE系統能接駁多至10個藍牙流動設備、USB、SD卡和MP3播放器等。

2014年款Cadillac ELR是在底特律Hamtramck裝嵌廠生產,該裝嵌廠是全球唯一一間大量生產增程電動車的廠房,通用旗下的雪佛蘭Volt、Opel Ampera,及Holden Volt也是在這間廠房生產。

文:逸思

 
 
今日相關新聞
Cadillac ELR豪跑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