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生吃醬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在後院搭個葡萄架

近來溫哥華地區陰晴不定,擁有十餘年園藝經驗的湯姆斯園藝公司負責人賀風(圓圖)稱:「澆注水泥固定立柱的時候的確要選擇晴天,但隔夜之後哪怕連日陰雨也沒關係。」而且如果雨不是很大,並不會妨礙搭架工程。

上周日講到用3根垂直於地面的木柱和4條木板搭出一個「L」形葡萄架的雛形,今次的收尾部分會在木板上加上短支架,長8呎的木板上插入8個短支架,長6呎的木板上插入6個支架,這種設計便於日後葡萄藤蔓的攀爬,賀風笑稱:「我專門選擇了6和8這兩個數字,取義又順又發圖個吉利,平均約每隔1呎有一個短支架。」

ヾゝ將總長為12呎的木板用捲尺和筆畫成5段,每段長度為24吋,另用一前日剩餘木料切成同等24吋長度的短板,共6段木板,用來做「L」形葡萄架較短的6呎橫樑的支架,賀風建議較長的8呎橫樑可採用單側支架,避免另一側深入鄰家院落,而短橫樑則可採用雙側支架,兩側各伸出8吋半的長度,橫跨後院和菜田上方。

ゞ在切好的6段長度均為24吋的木板兩側畫出邊長為4吋半、斜角45度的斜邊,作為橫樑兩側探出的側翼。

々用滑動複合斜切鋸按照畫好的斜線切割,賀風指有個小技巧就是畫線時應分別在木板的兩側畫,便於切割,不用來回轉動電鋸,只要將木板翻面即可。

ぁ在每段木板上的短邊,兩邊均量出約2呎半的距離,做記號,之後以此記號為起點,再量出約1呎半的長度,做記號,作為插入橫樑的兩個豁口。

あ按照畫好的記號切出深度約為2吋的豁口,賀風介紹有一個省時省力小技巧,可在兩處記號之間多切出一條橫線,而不是只切兩條豎線之後用豎鋸切出方形豁口。

ぃ切三條豎線的好處在於,切後可以直接用小錘將木塊敲掉,甚至根據木頭的紋路可以用手剝掉木塊,這樣一來,比用豎鋸慢慢切割省力快捷很多,而且不會出現豎鋸切割容易出現的彎曲線條。

い敲掉豁口的內心之後,邊緣的不平整處再用豎鋸切齊。

ぅ測量另一條長度為12呎的木板,將其分為6個長度分別約2呎的等長短板,利用前日廢木料再切出2條2呎短木板,共8條長度為2呎的短木板,用於做8呎長橫樑的支架。

う單側距離短木板邊緣4吋半處畫出斜角45度斜邊,之後用滑動複合斜切鋸切割。

#在距離斜邊根部2吋半處做記號,之後以此記號為起點再畫出1吋半的長度,用電鋸切入約2吋的3條深口,之後用鐵鎚敲落豁口中的木塊,做法如同之前的雙側支架,8塊短木板均如法炮製。

#將支架擺上橫樑,單側支架放於8呎長邊,雙側支架放於6呎短邊,每個支架間距約1呎。

#用電鑽從支架側邊射入鐵釘將支架固定在橫樑上,長邊的單側支架是為避免深入鄰家院落,如果空間允許,同樣可以使用雙側支架也很美觀。

上周日的葡萄架已搭出雛型。

除去運走砂石、撤除草皮和放入肥料土的工時,一個長約8呎,寬約6呎的「L」形葡萄架,從挖坑、放入立柱、切割橫樑、固定橫樑到立柱下方坑洞內填入水泥,一天足矣!

隔日待水泥凝固,便可完成橫樑上方加支架的收尾工程,最後拆除臨時固定支架,便大功告成。

文/圖:趙冬

工具

不同型號電鋸(直徑約10呎滑動複合斜切鋸,圓形電鋸齒輪直徑約7-1/4吋,豎鋸)

小鐵鎚

梯子

電鑽和長度為3吋的螺絲釘若干

所需材料

長12呎 截面為2吋×6吋的木板2根

 
 
今日相關新聞
在後院搭個葡萄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