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26米長藍鯨骨骼標本。
放大
 

其他新聞
咖啡易上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假活動
寓教於樂

春暖花開,美好的假期是放鬆旅遊的好時機,但在玩樂之餘不妨順便充實自己的心靈,卑詩大學生物多樣性博物館和溫哥華美術館都有精彩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走入科學和藝術的有趣殿堂,給沒有遠遊計劃的你,提供一個好選擇。

博物館探索生物多樣性

卑詩大學生物多樣性博物館(Beaty Biodiversity Museum)目前舉辦「互動多樣教育」(Hands-on Biodiversity)的活動,即日起每天正午開始,都有不同的互動性學習活動,結合了動物辨識、藝術、遊戲、手作和科學知識等,讓參與者在活動中探索自然以及體驗創作的無窮樂趣。

佔地2萬平方呎的卑詩大學生物多樣性博物館,秉持茷P進卑詩生物多樣性以及自然教育的推廣,自1910年開始,對脊椎動物(Cowan Tetrapod Collection)、植物標本(Herbarium)、昆蟲標本(Spencer Entomological Collection)、魚類標本(Fish Collection)、無脊椎動物(Marine Invertebrate Collection)及化石標本(Fossil Collection)等六個類別進行標本收集。目前為民眾展示了超過500種不同的永久展覽攤位,兩百萬件標本收藏之中,其中包含超過四萬件脊椎動物標本、六十五萬件植物標本、六十萬件昆蟲標本,兩萬件化石標本;包括五億年前的化石收藏。

在所有收藏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展示在入口的一附26米長藍鯨骨骼標本,是加拿大目前最大的藍鯨骨架,也是世界21具公開展示的藍鯨骨架之一。

互動學習寓教於樂

3月30日截止互動活動中,包含了27日舉行的草地探險(Meadow Exploration),帶領大家探索博物館周圍的植物綠草,學習辨識各種不同植物及其生長路徑;28日則有好玩的種子炸彈(Seed Bombs)製作,還能將成果帶回家栽種。至於29日、30日的極限運動(X-Games),觀察微小昆蟲的無限力量,如模仿螳螂彈跳的模樣,絕對不像表面看起來一樣簡單!

日期:即日起至3月30日

時間:正午12時開始,每次活動30分鐘

地點:2212 Main Mall, Vancouver, B.C.

門票:$12/位,兒童(13-17歲)$8/位,家庭票$35,會員免費

查詢:http://www.beatymuseum.ubc.ca/

美術館喜獲代表作

溫哥華美術館在3月18日獲贈攝影藝術家Harold Edgerton及Eadweard Muybridge,為原本豐富的收藏錦上添花。兩人革命性高的作品對現在和當代攝影藝術史上影響甚大,這次美術館共接受了80幅Harold Edgerton,以及27幅Eadweard Muybridge攝影作品。

這次的捐贈將在3月29日最新展覽主題──「視線之外:最新收藏」(Out of Sight: New Acquisitions)和其他作品一併展出。

「這次集結多倫多和溫哥華本地過來的捐贈非常慷慨,我們受寵若驚,」

溫哥華美術館總監Kathleen S. Bartels表示,「這些非凡、具代表性的作品在我們目前現有的永久收藏品上錦上添花,為觀眾展現更加完整的藝術史,也讓美術館的收藏更有深度和更加廣闊。」

攝影融合科學藝術

生於1903年卒於1990年的Harold Edgerton,是1937年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首度攝影展參與的藝術家之一。他作為一位訓練有素的科學家,擅長捕捉肉眼難以看到的細微瞬間,將藝術和科學混合拍攝作品,如一滴牛奶飛濺、子彈擊中物體的瞬間等,展現驚人的細節和畫面。這次捐贈的80幅作品,是在1933年至1980年,他創作力全盛的五十年間完成,完整呈現其藝術核心和生活軌[,非常具有觀賞價值。

來自英國的Eadweard Muybridge在1950年間移民到美國,生於1830年,於1904年過世。Eadweard對於力學有深刻的研究和興趣,早期的作品專注在攝影馬於奔跑時的形象,使用定格的攝影圖像來呈現運動時的根本性質。這次美術館獲捐的27幅作品是其最傑出的動物運動系列,另有男人、女人、孩子的運動圖像,定格攝影不但表達了精確的力學運動模式,也呈現不一樣的藝術線條。

除了這次獲贈的作品,在「視線之外:最新收藏」展出的藝術家包括Monique Fouquet、 Charles Gagnon、Etienne Zack、Angela Grossmann 和Elspeth Pratt等等,各有其鮮明的創作風格,獨特影像帶給觀賞者看世界的不同角度!

日期:3月29日至9月1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逢周二至下午9時)

地點:溫哥華美術館

門票:成人$21、學生耆老$15.75、5歲至12歲兒童$6.30、會員免費

查詢:https://www.vanartgallery.bc.ca

文:葉曉蓉 / 圖:卑詩大學生物多樣性博物館,溫哥華美術館

 
 
今日相關新聞
春假活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