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Markarfljot River #1, Erosion Control, Iceland, 2012(冰島Markarfljot河域)
放大
 

其他新聞
春季養生:拍按督脈驅風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Edward Burtynsky攝影展
工業風景三十年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在工業技術上的發展快速,將自然資源充分的利用和擷取,給生活上帶來了無比的方便和進步。但在突飛猛進的進步以及對大自然無止境的索求之下,整個環境的改變,你,看到了嗎?

溫哥華美術館即日起至五月二十六日止展出加拿大攝影師Edward Burtynsky的作品,以「恐怖的美麗」(A Terrible Beauty)為主題,展出他在1983年至2013年間四十四幅主要作品,其中三十四幅將捐贈給溫哥華美術館收藏。

展覽包含自然風景和驚人的人造景象──公路、大型機械或工廠等工業建設,共分成四個項目,分別是「遷居」(Inhabited)、「萃取」(Extracted)、「大量製造」(Manufactured)以及「遺棄」(Abandoned),反映出人類在發展過程中,在自然土地和水資源上所留下的痕[以及其變遷。

溫哥華美術館總監Kathleen S. Bartels表示,「這次非常榮幸能夠展出Edward Burtynsky非凡的攝影作品;他的攝影帶領我們觀察這個世界,反映出人和居住環境間的深層關係。」

人造風景的美麗和醜惡

這次展出的作品,除了紀綠八零年代早期卑詩省自然景觀及公路、鐵路或村落等,更多的是Edward Burtynsky在工業發展國家所拍攝的內容:如中國、巴西、墨西哥等國家發展躍進下的人造風景。

他拍攝開採石頭、礦產、石油、矽等工業資源的現實情況,包括垃圾回收廠、煤、礦廠或油廠。展覽展出了他長時間在北美、孟加拉以及中國各地拍攝的作品,包括廣州的工業區、深圳、天津的煤礦場等等。這些平常人不經常觸及的環境,卻是與生活最息息相關、打造人們富裕和方便的地方。

鏡頭下的景象廣闊細膩,呈現不尋常的風景,大膽的影像線條將帶給觀賞者對於生活周遭不同的思考切入點,啟發對於人和自然之間的省思。

Edward Burtynsky認為:「人們在物質上的取得日漸豐富,但這樣的美好是建立在對大自然的掠奪下,對於自然資源的依賴和需求已經到了一定的臨界點,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將這樣的情況達到一定的平衡,維持環境的健康。」

水資源並非取之不盡

自2008年開始,Edward Burtynsky開始攝影一系列以「水」為主題的作品,部分成果也會在這次展覽中展出。

對於這個主題他說:「我想了解水,想知道水資源是如何被人類使用和誤用,找出以及紀錄目前水資源逐漸缺乏的證據。盡我所能地詳細紀錄水資源的風景和改變,這些圖像對觀賞者來說可能是碩大宏觀的美,也有可能帶來恐怖的感覺,更有可能是兩種感覺混雜出來的複雜情緒;不管怎樣,我想表達的是這個世上沒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

除了攝影展,Edward Burtynsky會在三月十四日到場親自為大家演說,以「水」系列作品為主題,加上獲獎作品「水痕[」(Watermark),與著名人類生態學家Willam Rees一同研討水資源與全球生態的相互關係和牽連,深入討論水在經濟發展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及未來走向。

《A Terrible Beauty》攝影展

日期:即日起至5月26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逢周二至下

午9時)

地點:溫哥華美術館

門票:成人$21、學生耆老$15.75、5歲至

12歲兒童$6.30、會員免費

查詢:www.vanartgallery.bc.ca

Edward Burtynsky小檔案

國際著名加籍攝影師,1955年生於安省,作品長期關注世界工業演化,探討人類演進痕[,結合自然和人文風景;目前全球超過五十家主要美術館收錄他的作品,溫哥華美術館為其一。由加拿大導演Jennifer Baichwal所執導《人造風景》(Edward Burtynsky: Manufactured Landscapes)即是以側寫他攝影足跡和作品為主題的紀錄片。

文:葉曉蓉

圖:Edward Burtynsky

 
 
今日相關新聞
Edward Burtynsky攝影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