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植入式隱形眼鏡
1,200度方才適合佩戴

一手輕扯高眼皮,另一手以指頭拈起隱形眼鏡,悄然無聲已給戴上—看似簡單步驟,但佩戴隱形眼鏡的背後,要考慮的事情可真多。除要揀選適合自己的鏡片,亦要做足清潔消毒,更須定期接受眼部檢查,方可保障眼睛健康。至於近視深得連隱形眼鏡亦無法使用的人士,或可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直接把鏡片置入眼睛,換來清晰視野。

香港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曹黃惠華教授指,隱形眼鏡可分軟鏡和硬鏡,軟鏡在香港最為普遍,平均直徑為14.5毫米,可順應眼球弧度而貼服,感覺舒適。硬鏡有較高透氧度,質地偏硬,直徑亦較軟鏡為小,平均為9.6毫米。

鏡片是醫療儀器

硬鏡不易大量製造,多屬逐年更換的類型;而軟鏡則適宜用作隔月、隔兩周更換及即棄型。軟鏡蘊含的水分,可將空氣中的氧氣傳送至角膜;至於較新興的矽水凝膠(Silicone Hydrogel)材料,則以矽去提高透氣度,相對價格亦偏貴。

眼花撩亂之下,如何揀選適合自己的鏡片?曹黃惠華表示,市民不應自行選擇,須經眼科視光師按多方面因素評估後決定,包括病歷、眼部健康狀況、近視及散光度數、視力需要、生活習慣及工作性質等,無法一概而論。「即使眼部狀況相同,但生活環境有別,可能需要不同的隱形眼鏡。要記住隱形眼鏡是醫療儀器,必須由眼科視光師驗配才可佩戴。」

中年後需減佩戴時數

初次使用隱形眼鏡,應逐漸增加時數,讓角膜逐漸適應。「首日應只佩戴四小時,然後每日增加一小時,直至每天佩戴不多於十小時,並需再經眼科視光師檢查鏡片是否適合佩戴。」曹黃惠華指出,每天可佩戴的時數並無標準規定,要視乎鏡片的材料、本身健康狀況、何時佩戴及周遭環境等多樣因素。昔日常說佩戴隱形眼鏡只得十年限額,其實無此說法。「須經眼科視光師驗查及按個人情況而定。有人因經常發炎而不適合佩戴,但有人可以戴到老年。然而到了四、五十歲,淚水分泌減少,未必能夠再作長時間佩戴了。」

細菌感染原因

要延長佩戴鏡片的壽命,其中一大要素是能夠經常保持壎矷F然而不少市民縱有多年佩戴隱形眼鏡經驗,但抱持錯誤觀念,隨時招來細菌感染︰

洗手後觸摸隱形眼鏡

單以水喉水洗手或未抹乾就觸摸,仍然未夠清潔,正確做法是以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特別要洗淨手指尖,用清潔毛巾或抹手紙抹乾後才觸摸。另外,避免以鉗或吸管取起鏡片,因這兩種器具常被忽略清潔、消毒或更換,故以洗淨的手取鏡片為佳。

疏忽進行定期檢查

因隱形眼鏡造成的眼疾如血管增生,初期可能未見症狀,故佩戴者須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才可盡快治理。

捽鏡馬虎,甚至懶做

使用過的鏡片一定不潔,必須每天捽鏡作清潔及消毒。如缺乏時間捽鏡,眼科視光師會鼓勵使用即棄鏡片。

忽略清潔鏡盒

每天倒走舊藥水後直接倒入新的,或將新舊藥水混合使用,隨時帶來藏菌危機。如遇上眼部不適,再從不潔的鏡盒中感染細菌,可令眼疾趨向嚴重。使用者應每日清洗鏡盒,及每周以滾水浸鏡盒十分鐘作消毒,並且每月更換一次。

如感不適立即除鏡

驗配隱形眼鏡後,眼科視光師都會叮囑消費者在一星期後回店檢查,但又有幾多顧客「聽話」做到?「試戴時適合,不代表之後亦行。生活與工作環境都可帶來影響。」曹黃惠華指,確定適合佩戴之後,建議每半年或一年便要接受檢查,「部分香港市民習慣直接訂購鏡片,不作檢查;其實每次購買之前都須再檢查,因不少眼疾難靠肉眼判斷,須以儀器才找得出來。」

感到不適的時候,應先取下鏡片,立即尋求眼科視光師檢查;眼科視光師會因應情況將使用者轉介予眼科專科醫生。佩戴即棄式鏡片者在出現不適後,不能僅僅換上新的鏡片,因為問題可能源於眼睛本身,故當天應暫停使用隱形眼鏡。此外,佩戴低透氣度鏡片的使用者,應避免過長時間佩戴或戴茪J睡,因可造成角膜缺氧,導致血管增生,嚴重者可影響視力。

曹黃惠華表示,眼科視光師會視乎市民有否過敏,介紹適當的隱形眼鏡藥水,而經常轉換牌子,當眼部出現問題時,難以追究是哪隻藥水導致。「如對藥水敏感,或鏡片骯髒,眼瞼結膜會長出細粒,形成巨乳狀結膜炎。患者會出現眼痕、眼紅、分泌物增加及視力模糊等等問題。」

植入鏡片四代進階

每天除戴隱形眼鏡,始終麻煩;如鏡片能植入眼球,豈不方便?香港於2002年開始有植入式隱形眼鏡(Implantable Contact Lens)技術,至今已進行過千宗手術。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張叔銘指,此手術在香港未算普及,平均每月有一至兩宗手術,但技術及用料已臻成熟,香港更是亞洲區培訓中心,可為鄰近地區眼科醫生提供培訓。

「早期的植入鏡片置於前房(虹膜前面),現已停產。後期出現可夾在虹膜的鏡片(Iris Clip), 惟鏡片容易觸碰並可能損害角膜,有引致虹膜發炎及白內障風險,使用率不高。」現時最常用的是ICL(V4C)鏡片,已是技術的第四代。第一代在1986年應用,可矯正遠視、近視及散光。手術時,醫生先在角膜造一個3.2毫米的小切口,注入亶瞴A將鏡片置入;鏡片進入虹膜後會自動張開,醫生再把鏡片四角撥到虹膜後面,術後傷口毋須縫針。

近視1 , 2 0 0 度以上才適宜

舊款植入鏡片ICL(V4B)因沒有去水位,為免阻擋排水,植入前要先為虹膜打孔;而新款的ICL(V4C)則設去水位,可讓眼水帶入氧氣。另外,ICL(V4C)弧度較舊款式大,可減少觸碰晶體的機會,減低白內障風險。「每隻眼的手術時間為十至十五分鐘,九成病人可在清醒狀態下進行,術後短期內有眼乾或眼刺感。」與處理深近視的激光矯視(LASIK)相比,植入鏡片減少晚間視物時有霧及眩光問題,術後六個月也可佩戴隱形眼鏡如「大眼仔」,比激光矯視稍有優勢。

不過,香港建議近視在1,200度或以上才作植入式隱形眼鏡,1,000度或以下近視的首選仍是激光矯視手術。「雖然技巧成熟,但仍存在一定風險。」張叔銘表示,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的眼內發炎風險,約為每一萬人有一宗病例,但激光矯視沒有這個問題。「儘管如此,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的眼內發炎風險仍少,加上現在手術時會先滴抗生素,只要在術後妥善處理,埋口後就不會發炎」。

 
 
今日相關新聞
植入式隱形眼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