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滋補品替代吃法:
豬蹄可代替魚翅 貝類水產代替鮑魚

Lead:如今的人們越來越注重營養與健康,生活水準的提高,讓人們對於一些貴族食物十分青睞,鮑魚、海參、魚翅、蟲草等等。這些滋補品雖然有很好的滋補功效,但是它們的價格十分昂貴而令人止步,也有因為保育為由而禁食的(魚翅)。但,其實並未只有價格昂貴的東西滋補效果才好,而平常一些食物的功效卻也可與那些貴族食材想媲美。

美味鮑魚

田螺、河蚌可代替

談到鮑魚,大家都以為是魚類,其實它和魚類沒什麼關係,和河蚌,田螺等同屬貝類。那麼鮑魚和河蚌、田螺的營養價值呢?其實也非常接近。

如果從礦物質的含量來看,鮑魚還真是不錯,鐵和鈣的含量極其豐富,只不過這是各種貝類食物的共同特點,並不是鮑魚獨享的優勢。事實上,它的鈣含量低於田螺很多,而鋅含量低於河蚌,鉀略高一點,但對於鉀來說,我們日常吃的蔬菜和土豆基本都比鮑魚高很多,現在看來,只有鈉含量十分突出,這也是它鮮美的理由之一 - 沒有足夠的鹹味,鮮味是不會那麼突出的,但是鈉過多,卻不是我們所提倡的,健康的飲食要求低鈉,這樣才血壓和水腫型肥胖才有好處。

總體而言,鮑魚的確是一種美味的食品,而這種美味除了與其中的氨基酸和有機酸相關之外,也和它的高鈉、高糖分的特點密切相關。但是,它的營養價值,並不比其他的貝類食物更高。實際上,幾乎所有的貝類、甲殼類水產品都是營養佳品,它們富含蛋白質,脂肪含量低,各種微量元素含量十分豐富。

魚翅

鳳爪魚皮豬蹄可代替

膠原蛋白是女性美容的一大熱點,魚翅也確實是富含膠原蛋白,且占蛋白質比例的92%以上。實際上,所有的蛋白質被吃掉後,在胃和小腸裡面很快被水解成獨立的氨基酸。人體也只能吸收獨立的氨基酸,不會直接吸收任何一種蛋白質。然而魚翅膠原蛋白屬於不完全蛋白,為劣質蛋白,被人體利用率很低,所以即使富含再多的膠原蛋白,它的美容養顏也只能說是個美麗傳說而已。

說到魚翅美味,其實和它的價格有著絕對的關係,雖然魚翅本身無味,但由於其高昂的價格,人們在烹調時加入全部為高檔鮮美的原料經過複雜的工藝才賦予了魚翅的美味。這樣說來,它的美味全部來自於湯汁。我們想吃出營養,不必花大錢。魚翅主要營養在於膠原蛋白,想要攝取同樣的營養素,可以豬腳、雞爪、魚皮替代。畢竟魚翅只可偶爾吃,豬蹄、鳳爪等我們一周吃上幾次都沒有問題。另外有些人會認為豬蹄的熱量較高,其實和魚翅比起來豬蹄還要低一些。

營養海參

泥鰍鯽魚可代替

在人們的印象當中,海參好象一直都是高檔的補品,相關的營養資訊也隨處都是。而實際上呢,拿兩個較為常見的鯽魚和泥鰍做對照,結果發現,海參除了維他命 A、鎂與泥鰍和鯽魚差不多,而鯽魚的鈣稍低點,海參的鈉比它們稍高一點,但鈉高這並不是我們推薦的,而其他營養素含量都要比泥鰍和鯽魚差許多。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提倡吃低脂的食物,海參的脂肪含量比它們還低。其實,100g泥鰍中的脂肪也不過2g,鯽魚2.7g,這樣的數位本身並不高,比牛奶還要低,而且魚類一直都算不上高脂肪的食物,所以根本不必為這點脂肪擔心。由於海參要經過先乾制、再水發的處理,礦物質等水溶性營養素都難免會流失,營養價值自然打了折扣。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海參雖然也是屬於高蛋白食品,但並非優質蛋白,也就是說被人體利用和吸收的效果並不好。

壯陽蟲草

枸杞牡蠣可代替

冬蟲夏草備受青睞是因為其屬補陽藥。中醫認為其性平,可以用於治療腎虛引起的陽痿、腰膝酸軟,肺腎兩虛引起的久咳虛喘等。

但因為藥效很平緩,和一些轉銷商吹捧的蟲草「壯陽」,有著本質區別。而且冬蟲夏草只能平補,無論是作為治療還是保健,冬蟲夏草需要長期吃才可能有效果,短期吃很難說有作用。而且還得在症狀適應範圍內,不是什麼人吃蟲草都能保健。所以通常不推薦食用蟲草,價格昂貴,又與其健康功效不匹配。

對於蟲草的滋補益氣的效果,其實它和枸杞療效相當,而枸杞卻便宜很多,可是每天都吃一點,如果想要壯陽的功效,可搭配牡蠣,效果更佳,營養更好。

--------------------------------------------------

護好腎壽命長

黑豆黑木耳補腎

腎的重要性眾所周知,古人把腎稱為「先天之本」,對這一臟器極為珍重。

《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記載,「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把腎比喻成一個大力士,是國家的勞動部部長,一方面決定身體的力量強弱,與體質有關;另一方面影響大腦的靈活、精細程度,是智力的表現。《黃帝內經》認為,腎氣在五臟六腑裡最為重要,稱得上是人體的「生命之氣」。如果把人比作一輛汽車,腎氣就是發動機,其消長起落影響著生命的生長盛衰。總的來說,腎氣盛則壽命長,腎氣虛則壽命短。

《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藏(臟)象論篇》說道:「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發,其充在骨。」傳統醫學認為,生命的繁衍功能是由腎氣所主宰。腎氣充足時,人的生命力旺盛,具備良好的生育能力;若縱情恣欲,不善養生,則會腎氣虧損,甚至影響下一代。

腎還是精氣的儲藏器,而精氣正是人體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腎氣不足時,也會導致精氣流失,男性出現遺精、滑泄,女性出現帶下過多、崩漏,以及自汗、盜汗等。在腎氣主令的冬季,如不注意保養,這些症狀更容易顯現出來。

腎開竅於耳,其華在發。《黃帝內經•靈樞•脈度篇》認為,「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老年人容易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等,多由腎氣衰退引起。腎還有一個監測視窗是會陰部,腎氣不足的人常出現尿頻、夜尿增多、尿余瀝不盡,以及便秘的情況。此外,頭髮的多少、亮澤、顏色也與腎息息相關,其生長與脫落,榮潤與枯槁,反映了腎的氣血盛衰。

在五色裡,「黑入腎」,一般來說,芝麻、黑豆、黑棗、黑米、黑木耳等黑色食品,都是補腎精的佳品。此外,鹹味入腎,但過咸又最容易傷腎,因此,平素口味重、吃得太咸的人,身體也容易多病。

-----------------------------------------------------

手腳總發麻

小心糖尿病

出現手腳麻木很多人都懷疑是腦血管出了問題。其實,如果去神經內科排除了腦血管的病變,就要趕快去內分泌科查查血糖。

臨床上有不少人,是因為糖尿病神經病變導致了手腳麻木,他們感覺手如同戴了手套或腳穿了襪子一樣,做了很多檢查,卻漏掉了最應該查的血糖。還有些人由於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已經發展到併發症——糖尿病足,往往感覺麻木,連圖釘紮破腳都覺察不到,還沒有進行降糖治療。據臨床統計,糖尿病足因感染造成的截肢率比正常人高出25至40倍。可見手腳麻木,傷口不易癒合,手腳沒感覺時,要及時到醫院測測血糖。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患者在服降糖藥時僅僅「跟著感覺走」,感覺舒服了就會停藥。其實,能夠真實有效地反映血糖控制好壞的指標是血糖及其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如果僅僅靠「感覺舒服」來服用降糖藥,而沒有做到持久降糖,自然會出現糖尿病足等併發症。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講究對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指標的綜合控制,許多人只注意控制血糖這個單一指標,而忽略其他指標異常的問題。其實,糖尿病是一個代謝性疾病,伴隨血糖的異常,多數患者還同時合併高血壓、脂質異常、體重超標等,因此在血糖治療達標的同時,還應將血壓、血脂、體重控制在相應範圍內,才能延緩糖尿病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品質。

 
 
今日相關新聞
滋補品替代吃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