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生吃醬油
提高罹患肝癌風險

Lead: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生活的必須調味品是我們廚房裡常備的,最近,有調查發現,醬油的消耗量與肝癌直接相關,生吃醬油可能導致肝癌。那麼,為什麼生吃醬油存肝癌隱患呢?

Main:醬油,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色澤紅褐色,有獨特醬香,滋味鮮美,有助於促進食慾。是中國的傳統調味品。

一般認為,醬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製品因富含硒等礦物質而有防癌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醬油在生產、貯存、運輸、銷售的過程中,常因衛生條件不良而受污染,甚至帶有引發腸道傳染病的致病菌,散裝醬油的問題會更明顯。

實驗表明,傷寒桿菌可以在醬油中存活兩天,嗜鹽菌可以在醬油中長期生存。在混濁、有沉澱、有雜質的醬油中,細菌數會高於標準百倍以上,這樣的醬油如果不加熱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

另外,研究人員還從醬油中發現過致癌物質。臺灣的流行病學專家調查發現,醬油的消耗量與肝癌直接相關。這是因為醬油在發酵的過程中,蛋白質腐敗分解,產生大量的胺類物質,在亞硝酸存在的情況下,會合成致癌性的亞硝胺。

3類人易患肝癌

飲食不當者

肝癌是典型的消化系統疾病,在防肝癌上有著這樣一句話,叫做「防水、防糧、防肝癌」,可見飲食對於肝癌的重要性。不良的飲食習慣會損傷消化系統,對於肝臟的排毒功能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增加肝臟的惡變可能。而這其中除了常見的過期食物,醃制食物、高鹽高脂食物等飲食外,最關鍵的就是黴變食物了。如花生、棉籽、核桃、杏仁、榛子,乳製品等易黴變的食物中含有的黃麴黴毒素,其致癌能力,是二甲基硝胺的70倍。

肝癌有著「三步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慢性肝炎如果調理不好,最終會逐漸轉化為肝癌而死亡。有調查稱85%以上的肝癌都是由肝炎轉變而來;而患過乙肝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幾率比一般人高出七到十倍。另外,通過肝癌組織中複製中間體的檢測試驗證實,肝癌的癌腫組織中有丙肝病毒的複製痕跡,同時也在肝癌的癌變組織中檢測到丙肝病毒RNA的存在。目前全世界約有1.7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每年丙型肝炎相關肝癌患病率為4%,59%的肝癌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可見慢性肝炎,除了乙肝,丙肝對於肝癌的影響也不容小視。

Sidebar:

6招緩解肝病疼痛

1. 保持情緒穩定,焦慮的情緒易引起疼痛加深。

2. 疼痛時儘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為主,減輕腹部壓力刺激。

3. 取舒適的體位。患側臥位及半臥位,可減輕腹壁緊張,減輕疼痛。

4. 飲食應選清淡、高蛋白、低脂、無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過飽,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暢,減輕腹脹,以免誘發疼痛。

5. 局部輕輕按摩,按摩肝部也需要萬分小心,不可用力。

6. 轉移注意力也是緩解疼痛的方法,患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如讀報、看電視等等,精力轉移也能減輕疼痛。

------------------------------------

老人缺牙

易致貧血

一位老伯伯變得吃不下飯,近來更是站不直、坐不穩,一直頭暈,消瘦。經檢查,被診斷為貧血。醫生提醒,老人缺牙容易引起貧血,因為缺牙使飲食受限制,導致攝入不足就會引起貧血。

醫生表示,由於老人牙齒咀嚼不力或缺牙、胃腸消化欠佳,造成營養不良,造血所需的蛋白質、鐵、葉酸、維他命B12等原材料就會缺乏。此外,老人胃老化,胃分泌的內因數不足,影響維他命B12吸收;老人睾丸素分泌減少,紅細胞生成素隨之下降,導致血紅蛋白不足,都會導致貧血。「這些因缺牙而導致貧血的老人,除了及時用義齒修復失牙外,還應診治貧血。」醫生提醒,在日常飲食中,缺牙老人應攝入豐富的優良蛋白質食物,如瘦肉、蛋、乳、魚蝦、動物血、豆製品、奶類,多吃蔬果和薯類,及時糾正偏食,保持平衡膳食。醫生特意為缺牙貧血老人推薦了兩個食療方:

1. 蔬菜牛肉粥

材料:牛肉40克,米飯1/4碗,菠菜1棵,肉湯1/2杯,土豆、胡蘿蔔、洋蔥1/5個,鹽若干。

做法:準備牛肉精肉並磨碎;將菠菜、胡蘿蔔、洋蔥、土豆燉熟並搗碎;將米飯、蔬菜和肉末放入鍋中煮,並用鹽調味。

2. 蔬菜魚肉粥

材料:魚白肉30克,胡蘿蔔1/5個,海帶清湯1/2杯,蘿蔔20克,醬油若干,米飯1/4碗。

做法:將魚骨剔淨,魚肉燉熟並搗碎。將蘿蔔、胡蘿蔔用擦菜板擦好。將米飯、海帶清湯及魚肉、蔬菜等倒入鍋內同煮,煮至黏稠時放入醬油調味。

-------------------------------------------

按摩頭頸淋巴

改善肌膚乾燥鬆垮

天氣不穩,加上熬夜或失眠,臉上往往變得暗沉。只要您願意多花個五分鐘按摩頭頸部淋巴,之後再塗保養品,效果要比單擦保養品來得佳。因為淋巴液流動了,美麗的開關才被啟動。

用按摩手法的推揉、按壓與提拉,可大幅改善黯沉、乾燥、鬆垮等肌膚問題,加上後續保養品的擦拭,可明顯改善肌膚。取一小團按摩霜,方便手指的滾動、滑推,而不像乳液、乳霜那樣快速被皮膚吸收,順著下列步驟按摩,便能讓臉蛋滑出光澤。

1. 右手中間三隻手指併攏,由左頸部側邊的淋巴結往上推至耳後、再向下順著肩線滑至肩窩,按摩結束換另一邊。

2. 併攏兩手中間的三指,由眉心沿著額頭兩側往外畫圓按摩。

3. 併攏食指與中指,由眉心往下滑按鼻樑。

4. 往上以手指頂住兩側眉心的穴道、放鬆休息。

5. 兩手指托住下巴,順著下顎兩側往上畫圓按摩,達到提拉效果。

6. 以併攏的手指從鼻翼兩側平行往外滑拉,至耳後停頓且輕壓,達到提拉效果。

---------------------------------

減肥易致氣血不暢

散步慢跑有助肝臟減壓

許多女士會冒然採取節食減肥的方法,雖然可能使體重有些減少,但身材難以改善,而且會使身體虛弱無力、臉色越來越差,可能還會便秘、腹脹。中醫認為,不當減肥會引起肝血不足,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進而影響脾胃功能和身體活動能力等多方面。

每個人都追求美麗,可很多人並不知道,美麗的外表和身材與肝密切相關。醫師介紹,肝「在體合筋」,肝的氣血可以發揮濡養作用,肝血充足、肝氣順暢時,皮膚、筋肉、毛髮等才能夠得到充足的營養,使肌肉緊實、豐盈,身體輕鬆、靈活,身材也才會健美、勻稱、凹凸有致。而肝臟出現血虛、陰虛等不足時,肌肉和筋骨就會營養不良,失去彈性和光澤。此外,肝臟還通過調暢周身氣機升降,使臟腑器官各司其職、協調動作,維持正常功能,如果肝氣受損,就可能波及其他臟腑器官,引發身體不適。

值得提醒的是,春季人體的筋脈進入活躍期,而肝屬木,像花草樹木一樣,肝氣旺盛而升發,與春令相應。因此,初春正是養肝護肝、雕琢身材的最佳時機。首先,此時天氣較為乾燥,要注意多喝水,以促進新陳代謝,#明消化吸收和排除代謝廢物。羅鳳萍提醒,在春天,我們在飲食上要保持均衡,「肝主青色」,可適當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如菠菜、芹菜、花椰菜、黃瓜等,#明滋陰潤燥,舒肝養血;少吃油膩、辛辣食物,特別是要注意戒煙限酒。其次,保持心態平和,動怒傷肝氣,儘量做到樂觀開朗,即便真的生氣了,也要儘快舒解。最後,身體要動起來。散步、慢跑、快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有助於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給肝臟「減負」。

 
 
今日相關新聞
生吃醬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