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頭髮自然風乾易患濕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溫哥華首屆
龍吟滄海音樂節

吃冰淇淋,有人偏愛香草味,有人喜歡可可味,但有人就專情於粉藍相間的泡泡糖味。

音樂也一樣,古典、民俗、爵士或電子樂,大家各有所愛。

但如果專門去模糊界限,讓古典夾雜爵士配合電子樂,再融入不同地域和時代的音樂元素,就好像給你一杯香草混合可可外加泡泡糖味的冰淇凌,喜不喜歡且不提,敢不敢嘗試就是個首要問題!

溫哥華的多元文化背景,為各個音樂門類的兼容並包提供了沃土。於是,有本地藝術家把不同音樂元素混搭了,還推出了音樂節!

萬變不離其宗,對於此次音樂節而言,這個「宗」就是中國音樂元素!

龍吟滄海音樂節主辦者、蘭韻中樂團(Orchid Ensemble)負責人董籃稱:「我們要求所有音樂節的演奏作品都要有中國音樂的成分,可以是配樂中有中國樂器如二胡和箏,或是中國曲目用其他民族的樂器演繹。」

猶如環球音樂大熔爐風格的諸多曲目,也分不同口味:喜歡清雅韻律的,可以欣賞三弦、笛子或古箏獨奏;鍾意多層次混響的,有六個不同音樂團體奉上經典曲目;而口味不輕不重、介於兩者之間的,不妨大膽感受一把中西方樂器博弈,聆聽二胡與豎琴、中阮與吉他的另類交融。

三天的音樂節,二十場音樂會,聽你所想不到的。

混搭有理

混搭絕非亂搭,編排音樂時也講究物以類聚,對不同種類樂器的了解是重要前提,董籃認為,將音域相近的樂器組合,才不致讓樂曲過於繁複甚至不和諧,「和人的聲音接近的樂器最具感染力,比如二胡,它可以在音律上有多種轉換,能和很多不同樂器搭配。但有的樂器比如非洲的一種木琴,其調音的音階與西方不同,敲擊的演奏方式也難做變化,所以很難和其他樂器組合。」

董籃所謂的音律不和諧,非專業人士未必聽得出,但她追求的是一種水乳交融的聲效,而且樂器不僅空間上產地不同,時間上也古今參差,達到要求格外挑戰,「比如我們採用琵琶的前身——魯特琴(Lute),這種樂器最早由波斯通過絲綢之路傳過來,它的音域和音階都和其他中國傳統樂器相近,卻又有微妙差異,演奏起來別有一種韻味。」

重在聆聽

五線樂譜誰都見過,但帶有塗鴉和水墨畫的樂譜,即使你見到恐怕也看不明白,董籃創作的曲譜便是圖文並茂,「我會用能夠被意會的畫來表現我要表達的感受,尤其適用於即興演奏部分。」她認為整個樂隊在自由即興環節,最重要的是彼此聆聽,「即興的好處是不會出錯,但要果斷,聽得到其他表演者拋出的演奏提示,及時接應,而自己演奏時又不可過於自我表現,要給其他演奏者適時的回饋。」董籃稱即興創作忌諱的是猶豫不決,躊躇間演奏的碰撞機會便擦肩而過。

溫哥華Style

在龍吟滄海音樂節另一主辦人Mark Armanini看來,跨文化混搭風音樂是溫哥華本地文化的表現之一,「溫哥華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大家有機會互相交流合作,在不同音樂形式的結合上進行多樣嘗試。」董籃稱:「樂器固然重要,但演奏的還是人,所以音樂家自身的表演興趣,和是否有意願學習、感受其他文化的音樂十分重要。」20年前她初來溫哥華的時候,音樂演奏上的合作者多為西人,開創了良好的交流機會,如今有愈來愈多的華裔藝術家來溫哥華,給大家帶來更多創新的可能,「第一屆音樂節為期三天,以後希望能夠增添更多音樂會和創作優秀曲目,讓更多人獲得視聽新感受。」

龍吟滄海音樂節

Sound of Dragon Music Festival

日期 5月9日至11日

時間 詳情請查詢網站

地點 Roundhouse Community Centre, 181 Roundhouse Mews, Vancouver

票價 詳情請查詢網站

網站 soundofdragon.com

文:趙冬 圖:Sound of Dragon Music Festival

 
 
今日相關新聞
溫哥華首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